-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安哥拉:国籍航空前途未卜

类别: 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区, 西欧, Angola 安哥拉, Portugal 葡萄牙, Breaking News 重大消息, Disaster 灾难, 公民媒体

一年半以前,安哥拉航空(TAAG [1])再度获得往来安哥拉与葡萄牙的航权,如今又因飞机安全面临严重问题。

12月6日,安哥拉航空一架波音777型客机准备飞往首都罗安达(Luanda),自葡萄牙里斯本机场起飞后不久,乘客与机组员便听到噪音,也感受到强烈震动,之后发现飞机引擎零件松脱,掉落在Almada镇的街道上,造成财物损失及两人轻伤。

由于事态严重,博客圈立即出现反应,Pululu [2]指出:

通讯社及电视新闻指出,Almada地区可见散落零件,都来自从里斯本机场起飞的安哥拉航空客机,该公司飞航欧洲的飞机理论上皆 为新机,故事故原因可能是波音公司维护不善,还是我们又回到旧时代的老飞机,会因线路打结而出事?我真心希望这只是小小的维修瑕疵,除了葡萄牙SIC电视 台报导 [3],共有十辆公车受损及两人受轻伤之外,不会有严重后果。

Boeing 777 da TAAG Angola Airlines, por Paulo Guerreiro no Flickr [4]

安哥拉航空波音777型客机,照片来自Flickr用户Paulo Guerreiro,依据创用CC授权使用

因为情况复杂,机长被迫掉头迫降里斯本机场的紧急区域,地勤人员随后将超过120名乘客载往旅馆,据称安哥拉航空公司不打算支付旅客返回安哥拉的费用。

另一方面,该公司透过驻葡萄牙代表声明,将会对事故结果负责,并配合调查厘清原因。

在法国发现多项飞机安全严重缺失后,欧盟于2007年将安哥拉航空列入黑名单 [5],禁止飞航欧洲领空。

Contraditório [6]亦提到这起令人难以接受的事件:

欧盟自2006年起,便开始调查安哥拉航空,据称是法国率先发现该公司飞机安全出现严重异常情形,调查结束后,欧盟决定拒绝让安 哥拉航空往来欧洲领空,我觉得很合理,规则应该一体适用,但安哥拉的反应很怪,要欧盟谨慎做出决定,若你们禁止我国航空,我就同样禁止欧洲航空公司,换言 之,安哥拉根本不想遵循基本安全规范,觉得用威胁既省成本又有效。

当时为了减少损失,安哥拉航空向南非航空租借飞机及机组员。

2009年,欧盟解除部分禁令,建议安哥拉航空恢复罗安达至里斯本航线,“国家民航研究院”亦保证会检查往来这条航线的班机,显然这项合作并不足够。

Linha de Rumo [7]博客指称:

似乎纵然有葡萄牙航空协助维修,这种问题仍会发生…又或许这项问题由来已久,毕竟我在2007年4月1日、2009年4月2日时,也曾两度在葡萄牙航空客机上遇到相同情况…

后续要观察的重点,包括此事会对安哥拉航空及欧盟的关系有何影响,消费者长期因不同理由(如时常误点),对安哥拉航空多所抱怨,之后会如何,应该很快会有消息。

校对:Soup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