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印度:沙丽并非恐怖份子装扮

类别: 北美洲, 南亚, India 印度, 美国,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国际关系, Law 法律, Travel 旅游, 人权, 公民媒体
[1]

印度大使香卡向美国总统欧巴马(Barack Obama)递交到任国书,照片由Lawrance Jackson,来自美国国务院公用照片

12月4日,印度驻美国大使香卡(Meera Shankar [2])出席密西西比州立大学活动后,准备搭机回到巴尔的摩,在美国密西西比州Jackson-Evers国际机场里,经过安检时,虽然未触动金属侦测器,安全人员却以她身穿印度国服“沙丽”为由 [3],要求接受“交通安全局”(TSA [4])触摸检查。尽管香卡表明外交使节身分,却仍得在众目睽睽下搜身,去年九月间,她亦曾在芝加哥遭受相同待遇。

美国政府对此反应不一,国务院就此事向香卡表达遗憾 [5]之意,但媒体报导 [6],交通安全局仍坚持立场,表示外交人员亦不得豁免于搜身检查,且“一切符合交通安全局安全政策及程序”。一般而言,并非每位乘客均会遭到触摸检查,只有触动金属侦测器 [7]时,才必须受检,而“香卡女士走过金属侦测门时,并未触动警铃”;美国边界搜查豁免规范亦明定 [8],官员必须具有合理怀疑,或已事先获知资讯,才能假定搜身会发现威胁物品或违禁品,若要进行某些更具侵入性的搜查,还必须有更高标准或法庭核发的搜索票。

此事引发印度强烈抗议,印度外交部秘书Nirupama Rao表示 [9],美国绝非公共外交范例,印度外交部长S.M. Krishna重申 [10]无法接受此事;印度在野的人民党在美国驻印使馆附近示威 [11],要求美方致歉。随着细节逐渐曝光,博客圈也出现愈来愈多反应。

香卡既然在透明空间里遭到公开搜身,肯定感受受辱,PavaniSepia Mutiny写道 [12]

那座机场并无新式身体扫描机,故大使没有其他选项,但透明搜身空间听来隐私不足,也不符合任何要求私下搜身者的感受,假若光是穿着沙丽就得遭到触摸搜身,起码就该保障真正的隐私,任何人要求私下搜身的标准皆然。

Vivek留言 [13]认为:

各项报导都未提到一件事,假若不是主管Kris(姓氏不明)制止,交通安全局人员Anna Dushas原本要求脱掉香卡的沙丽。

此事突显美国对“沙丽 [14]”多么无知,这种服饰在南亚国家相当普遍,全球无数女性均以此为日常服装,NYDailyNews.com [15]网站上一则留言里,或许反映出许多美国人对沙丽的看法:

若打扮得像恐怖份子,就该准备接受搜查,交通安全局做得好。

Bhai质疑 [16]

假使美国参议员、大使等任何官员,在印度遭受类似搜身待遇,美国人会有什么反应?

RajeevRandom Thoughts博客表示 [17]

与其怨声载道,印度也应效法美国的安全程序,在我国对任何人进行严格安全检查,为了国家安全,我们根本不应在意他人意见。

校对:Soup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