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亚塞拜然:校内禁止戴头纱

类别: 中亚与高加索地区, Azerbaijan 阿塞拜疆, Education 教育, Law 法律, Protest 抗争, Religion 宗教, Women & Gender, Youth 青年, 人权, 公民媒体

亚塞拜然一名戴伊斯兰头纱的学生

上星期,数百名抗议者在亚塞拜然首都的教育部前示威,愤怒反对新规定禁止学生在校内佩戴伊斯兰教头纱,媒体报导共有12至16人遭到逮捕。

亚塞拜然采行政教分离制度,民众绝大多数为穆斯林,部分人士指出,新政策是为让国家进一步靠向欧洲,仿效他国在校园内禁止穿戴具宗教色彩的头纱;该国政府去年底实施新的宗教法规后,亦关闭数间清真寺。

Tamada Tales说明为何政府下达 [1]禁令:

亚塞拜然学校要中学生穿着制服,样式与苏联时代相似,政府表示,今年重新恢复制服,是为从校园改善社会日渐不平等的现象。

据信亚塞拜然境内笃信伊斯兰教的人口占少数,不过外界许多观察家认为,政府是担心国家宗教基本教义派高涨,故多位博客认为,此举是侵犯个人权利的不民主行为,例如blog @ gurbanoff批评 [2]这项政策并未包容社会多元面貌:

这不是民主,而是暴力!我不在乎谁支持或反对伊斯兰教,也不在乎谁支持或反对佩戴头纱…重点在于,若国家试图强制改善人民穿着,就是暴力。[…]

我认为这项决定再突兀也不过了,[…]我不赞成宗教政权,但我完全支持宗教自由,[…]这不仅是攻击特定衣着,更不尊重他人信仰。

Simasız quldurlar blogu亦有同感,认为教育部长应该想办法处理 [3]其他攸关教育制度的重大问题:

Misir Mardanov提议禁止在教育单位佩戴头纱,但他更应该关心教育水平、贪腐等问题。[…]

在亚塞拜然教育体制里,头纱不是问题,有问题的是独立教育,还有教师的教育水准、自由精神、诚信等。[…]

Nota Bene亦指出 [4]

制服似乎只是个藉口,大学生不必穿制服,那么为何戴头纱的女孩仍不能进入部分大学?难道这不是很奇怪吗?

不过仍有少数博客支持这项禁令,Reschadbabali's blog主张在政教分离的国家里,头纱本来就不该出现在校园里 [5]

宗教人士又在对民主制度大呼小叫了,他们认为教育部禁止在校内穿戴头纱是侵犯人权。[…]

宗教与政府是两回事,学校是归政府管辖,宗教自由呢?我觉得有个问题很重要,为什么你们要高举着宗教自由的大旗,却要将各位的宗教施加在我身上?我非得接受各位的真理吗?

据报导,部分家长决定不让女儿去学校上课,以抗议他们眼中的歧视性政策;而从上星期抗争现场影片看来,抗议者多为男性。

校对:Soup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