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格鲁吉亚:網絡搜索暴力警察

类别: 中亚与高加索地区, Georgia 格鲁吉亚,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Protest 抗争, Technology 科技, War & Conflict 战争和冲突, 人权, 公民媒体, 政治, 数字行动

在阿布哈兹与南奥塞梯(Abkhazia and South Ossetia)战事之后,十多名格鲁吉亚退役军人自12月27日起发起绝食抗议,要求政府处理他们所面临的社会问题,并恢复他们原有的医疗费用折扣,这群 人在首都“英雄广场”的战亡士兵纪念碑前扎营,表示自己会在1月6日东正教圣诞节前夕离去。

EurasiaNet的博客Tamada Tales说明他们的诉求 [1]

要求提供国家福利,并要求政府改变“践踏退役军人尊严”的态度,十多名军人曾参加九零年代阿布哈兹与南奥塞梯分离主义冲突,已在首都英雄广场的战亡士兵纪念碑前驻扎逾一星期,他们获得的政府津贴只有每月水电费补助(约12美元),以及免费大众运输票证。

然而在1月3日,抗议者指称总统车队行经现场,几个小时后,数十名警察便出现中断抗争活动,在无预警情况下逮捕多名退役军人,执法行为也过当,在野党人士Eka Matiashvili到场声援抗争群众时,还遭到一名内政部员工殴打。

格鲁吉亚电视台曾报导同日在俄罗斯抗争活动画面,对国内事件却几乎只字未提,再加上政府未发表声明,许多国会议员根本不知道此事曾发生,不过影片立刻在YouTube及Facebook等网站上传开,很多人相当愤怒。

美国驻格鲁吉亚大使John Bass谴责警方滥用武力,Facebook用户Arachveulebrivi Gamofena张贴影片截图,许多人都转载这些照片,希望指认出驱离行动中使用暴力的员警。

照片在Facebook流传后,民众指认是26岁的Otar Gvenetadze攻击在野党人士,之后内政部才对警方行动发表正式声明 [2],以违反警察伦理为由将该人撤职。

虽然绝不只他一人攻击抗争群众,官方声明里却未提及其他姓名,Facebook群组Amoicani Mishas JALATEBI !!! [3]正试图指认他人。

格鲁吉亚最大網絡论坛forum.ge [4]也进行讨论与民调,一名成员张贴宪法部分内容,列出警方所违反的条文,在229人投票中,共192人要求内政部调查本案。

依据上述情形,我要求引用刑法,制裁所有参与这项罪行的人士,我要求政府惩罚每一位违反人民宪法权利的警察,或由政府出面承认下令中断抗争,还给予警员圣诞节红利。

網絡通讯社InterPressNews也举办民调,在1495人之中,共84.3%认为警方不应阻碍抗争;其他民调亦反映出,民众主张总统萨卡施维利(Mikheil Saakashvili)应出面向退役军人致歉。

格鲁吉亚境内约有457,680位Facebook用户,普及率为区域之冠,许多人认为这场指认凶手的行动为一重大发展,也是網絡媒体一大进步。

校对:Soup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