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菲律宾:新年新钞

类别: 东亚, Philippines 菲律宾,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Media & Journalism, 公民媒体
[1]

图片来自Bangko Sentral ng Pilipinas

菲律宾民众向来喜欢新东西,例如新电子产品、新服饰、新食品、新音乐,尤其在圣诞节前后,家族都会团圆,与家人共享礼物及美食;在圣诞节后,人们准备迎接新年,受到华人习俗影响,菲律宾人更热爱新事物,相信会带来好运。

菲律宾中央银行也不落人后,宣布发行新纸钞 [1],不仅以新安全措施防堵伪钞,更以新设计纪念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及观光景点。

起初人们都因为新钞而目眩神迷,认为在近期社会混乱后,至少还有新钞迎接新年与改变。

Robbie在The Creative Dork [2]表示:

在菲律宾观光品牌的闹剧后,很高兴见到有些人采取正确的改变方向,尽管现行纸钞陪伴我成长,故其中有些情感,只要能变得更好,我都愿意接受。

但是社会的惊喜很快便消逝,由各种批评 [3]取而代之。

Elijah Bringas注意到新纸钞与他国钞票极为相似 [4],也评论新设计所选用的象征符号:

人们满心期望的菲律宾新钞与欧元极其相似,我也好奇,央行为何在500元新钞背面印上蓝颈鹦鹉,而舍弃国鸟菲律宾鹰;而200元纸钞上的前总统艾洛优(Gloria Macapagal-Arroyo)也换成薄荷岛的巧克力山及眼镜猴。

Ang Dabawenyo觉得心痛 [5],因为新纸钞似乎忘了他的家乡民答那峨(Mindanao):

我很乐见新钞宣传菲律宾历史遗产与观光景点,但为何没有达浮澳(Davao)?我知道新钞只有六种,而菲律宾的景点有数百个,但民答那峨一项都未入选?此外,为何没有把国鸟放进纸钞图案?菲律宾鹰代表我国环境保育的重要成果,但是…

不仅如此,熟悉地理的专家及民众对新纸钞批评最多,例如New Media Philippines便分析 [6]新纸钞的地理错误:

虽然许多人对新钞十分满意,少数人却很失望,因为500元与1000元面额上,Puerto Princesa地下公园与Tubbataha珊瑚礁的位置均标示错误,政府或央行理应发现此事。

除了地方与地理因素,免不了也有政治因素,博客兼记者Tonyo Cruz在Asian Correspondent写道,新钞象征脱离黑暗时期 [7]

新钞上也有现任总理阿奇诺(Benigno Aquino III)的签名,取代过去九年钞票上都是前总统艾洛优的签名。

Divine Reyes在NewsBytes2010上,则不满 [8]阿奇诺家族占领500元纸钞:

我支持在钞票背面印上观光景点这个构想。

但为何直到此时才改变纸钞设计?

我也觉得将总统母亲肖像放上500元显得自私,不知道这些人选当初如何产生?

阿奇诺夫妇肖像里的笑容很灿烂…是因为署名者是儿子吗?

我只是问问。

Cocoy在Blogwatch.ph感叹 [9],媒体又为了新纸钞上的小错误大作文章:

人们对新钞的部分批评有道理,毕竟这是我国的货币,若上头出错,最好现在就发现,但媒体报导再度失去比例,企图让人民相信其中有阴谋,但媒体只是想吸引更多目光,所谓的货币战争根本没有内容。

媒体为何不能多关心视察官与军方将领达成的协议?媒体为何不能更重视司法单位缺乏调查能力的问题?为何不能用寻常百姓能听懂的方式解释新闻?觉得太曲高和寡吗?或许我们该讨论真正的货币战争,而非这些人为操作的内容,这是主流媒体制造出来的新闻,也是我们在讨论的故事。

最后Tonyo Cruz [10]针对新钞提出最重要的问题:

菲律宾人在2011年能否拥有更多钞票?还是只能在远处欣赏这些新钞?

校对:Soup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