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约旦:从突尼斯抗争看阿拉伯民怨

类别: 中东与北非, Jordan 约旦, Tunisia 突尼斯, Economics & Business,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Protest 抗争, 公民媒体

[本文英文版原载于2011年1月12日]

突尼斯社会动荡 [1]目前已至少造成23人丧命,每天都有暴力抗争发生,警方为控制群众,已动用催泪瓦斯及开火,民众主要是不满高失业率、贪腐、燃料与食品涨价、缺乏政治自由等,随着暴力不断延续,约旦内部也出现愈来愈多反应与支持之声。

约旦许多Twitter用户都很重视突尼斯总统阿里(El Abidine Ben Ali)所受的批评:

Hamzeh Lattouf写道 [2]

为何突尼斯总统得等到发生街头抗争,才承诺要创造30万个就业机会?

突尼斯25岁以下的年轻人中,据估计55%都失业,全国失业率约达15%,阿里在1月10日的电视演说里,承诺未来两年要创造30万个就业机会。

Samih Toukan认为 [3]在抗争之下,突尼斯领导人可能换人:

这是阿里绝望之下的政策,但还不够,他应该下台接受审判!

Samar Dahmash Jarrah以幽默口吻表示 [4]

亲爱的总统阿里,你是否已完全背离人民和国家?如果我花钱,让您去美国佛罗里达州度个长假,要不要考虑一下?

其他人则声援突尼斯人民,例如Mohammad Yousef表示 [5]

突尼斯万岁,现在播放曲目:http://youtu.be/iG7039-WRR8。 [6]

Norma Saqer呼吁 [7]以宗教方式支持民众:

各位是否觉得,无法亲身为突尼斯、巴勒斯坦、伊拉克、阿拉伯地区的苦难做些什么?其实各位都能做到,只要为他们祈祷,老天会听到。

人们也在1月13日晚间,在突尼斯驻约旦大使馆前举行守夜活动,名称为 [8]“在约旦为突尼斯暂停与静默”。

许多约旦人将突尼斯的事件对比其他阿拉伯国家局势,Sheeshany好奇 [9]

我们距离突尼斯与阿尔及利亚的情况还有多远?

Naseem Tarawnah表示 [10]

我很好奇,其他阿拉伯国家政府是否会声援突尼斯政府,让它们不致崩溃?或是将产生骨牌效应?

Mohammad Yousef提及 [11]突尼斯的状况,并指出,真主党(Hezbollah)退出黎巴嫩政府后,也将黎巴嫩推向如突尼斯的民粹抗争:

黎巴嫩步上后尘,反对派阁员纷纷退出政府。

众多民众都揣测,约旦气氛之所以紧绷,与突尼斯和阿尔及利亚的社会运动有关,而这些抗争行为将带动其他阿拉伯国家的人民,开始要求经济及政治改革。

若要在Twitter上搜寻突尼斯最新发展,请使用#sidibouzid [12]这个标签,全球之声相关报导请见此 [13]

校对:Soup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