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埃及:1月25日开始抗暴?

类别: 中东与北非, Egypt 埃及, Freedom of Speech 言论自由, Protest 抗争, 人权, 公民媒体, 政治

埃及在1月25日会发生什么事?各地人们呼吁在这一天发动示威与静坐,谁会参加?会在哪里举行?诉求什么?是否有人反对此事?我们只要扫瞄埃及部落格圈,即可找到所有答案。

现居美国的Egyptian Wish呼吁 [1],希望埃及民众在1月25日参与示威及静坐:

埃及人民抗暴将于1月25日开始,别错过这个机会,未来子孙可能会以你为傲,我们不惜任何代价,也要反抗贪腐,这或许不是终点,但肯定是个起点,这会是火星,也是真正改变的第一步。

感谢突尼西亚社会迫使前总统阿里(Zine El Abidine Ben Ali)逃离国家,这项症候群似乎正在阿拉伯世界蔓延,也有人认为突尼西亚将触发骨牌效应 [2]

Egyptian Wish另提到:

突尼西亚无数民众为自身及后代权利抗争,他们坚守这些权利,直到达成目标,将独裁者阿里逼出国,埃及人的勇气也不输突尼西亚人。

CarlosLatuff_Egypt_Jan25-375x259.gif

巴西漫画家Carlos Latuff有许多 [3]作品 [4]皆与埃及 [5]这种活动相关 [6]。1月25日,埃及走向自由。

Zeinab Samir和许多埃及民众一样,不确定 [7]当天会发生什么事。

老实说,我不知道当天事态会如何演变,我不确定那些人在Facebook网站动员大家走上街头后,当天自己是否会出门?我也不知道是否该称之为“革命”,因为革命从来没有预定时程。

Facebook网站上出现许多与这场示威有关的群组及活动,目前在“我们都是Khaled Said [8]”群组上,已有超过7.8万人表示愿意参加,Zeinobia整理 [9]目前的参与者名单;在国外,人们也号召在英国伦敦及美国华府 [10]的埃及大使馆抗议。

Zeinobia指出:

1月25日抗争愈来愈受到注目,愈来愈多Facebook群组及页面都呼吁民众加入,也有许多政治团体将参与这场大型活动,目前有17个团体。

但为何选在这一天?Zeinobia认为 [11]是要提醒埃及人民及警察,历史上,警察曾经与人们同在,团结对抗外来势力。

1月25日是埃及警察节,我们记得1952年的这一天,Ismailia [12]地区警员罕见地与人们为伍,反抗英国军队。

然而特别是在Khaled Said [13]遭谋杀后,局势已经不同。

Zeinobia说明:

时至2011年,“我们都是Khaled Said [8]”群组将举行大型活动,获得其他在野政党及团体支持,许多人满心期望,尤其在突尼西亚事件后,这项活动也能永远改变埃及。

他接着列出示威抗争诉求:

该群组呼吁人们上街,以达到以下要求:

  • 提高最低薪资至1200埃及币,并提供失业救济。
  • 取消国家紧急状态,撤换内政部长Habib El-Adly,释放所有未经法院程序羁押的民众。
  • 解散国会,举行自由选举,修改宪法让总统最多只能做两任。

现在的问题是,可能参选总统的艾巴拉迪(Mohamed ElBaradie [14])呢?反对运动领袖呢?Nawara Negm [15]讽刺地说:

啊,原来是真的!艾巴拉迪人在国外,穆斯林兄弟党 [16]领袖也不在,Al Wafd党 [17]领袖当然也不在,反正那个政党本来就没用。

但突尼西亚民众会声援我们,约旦人民也可能支持,也许阿尔及利亚人也不会沉默,昨天苏丹国内也因为涨价出现街头抗议活动。

假若这些人都为我们而游行,我们自己却因为在野领袖出国而待在家里,情况就会很好笑。

虽然“Salafists Movements for Reform [18]”已宣布 [19]将参加,但该组织多数成员其实反对抗争,还有些部落客也持怀疑态度,不确定这场活动是否将失控演变为暴动及动乱,Amira Bahhy El Din [20]说出她心中的恐惧:

我不是要阻止各位将国家烧掉,但别忘了这个国家何其珍贵,不该成为实验及游戏的目标,今日我们的生活或许不好过,但还可能更糟!如果各位玩火而弄伤自己,就不要事后后悔。

我们将继续观察未来几天的情况,看看谁会真正上街参与,看看他们会有何行动,以及政府将有何反应 [21],未来会证明,突尼西亚是否真的成为骨牌效应的开端,或该国情况与埃及、阿尔及利亚和其他阿拉伯国家完全不同 [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