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伊朗:看着埃及,回想自己

类别: 中东与北非, Egypt 埃及, Iran 伊朗, Protest 抗争, 人权, 公民媒体, 政治, 数字行动

在许多伊朗博客眼中,埃及抗争 [1]及民众使用社会媒体的情况,都让人想起伊朗在2009年大选前的“绿色运动” [2]

就街头镇压及網絡箝制,埃及政府显然跟随 [3]伊朗政府过去的步伐。

Viona对比伊朗及埃及民众建立Facebook群组号召示威的经验,也乐见埃及反独裁运动声势看涨 [4],她很期待抗争持续下去,会发生什么情况,“伊朗绿色运动可供全球热爱自由者做为经验,我国烈士的鲜血没有白流”。

令人好奇的是,伊朗博客Green Reform去年八月便预测埃及抗争将发生 [5]

埃及正向民主一步步迈进,政权已百病缠身,人们不满日增,全国三成民众失业,網絡和Facebook是埃及政坛及社会新团体的工具。

Irangreenrevolution表示 [6]

…民主正在中东不断推进,突尼斯社会抗暴蔓延至埃及和也门,为何伊朗绿色运动领袖仍然沉默?民众也能推翻伊朗的伊斯兰政权。

Tweatter认为 [7]

突尼斯已自由,埃及和也门也离自由不远,这些国家的在野领袖及群众都有志一同,但“政府改革派”先前却破坏了伊朗的抗争运动。

Donyaye Syasat等伊朗亲政府博客则着重于,穆斯林兄弟党(Muslim Brotherhood)在埃及扮演什么角色,他转载 [8]一段穆斯林兄弟党领袖Ibrahim Munir的访谈画面,这位领袖表示,埃及情况已经太糟,军方挡不住人民。

伊朗热门網絡社群Balatarin [9]中,也有许多国际新闻相关连结,关心埃及抗争情况。

校对:Soup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