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埃及:专家博客检视古物受损情况

类别: 中东与北非, Egypt 埃及, Protest 抗争, 公民媒体, 艺术和文化

[本文英文版原载于2011年2月1日]

本文为全球之声2011埃及抗争的特别报导 [1]

1月28日埃及政府实施宵禁,警员纷纷弃守岗位,结果在国内外各地民众的惊讶声中,首都开罗的埃及博物馆 [2]遭到捣毁与洗劫。

博物馆座落于抗争群众聚集的塔里尔广场(Tahrir)旁,盗匪翻过围墙,偷走或毁坏许多珍贵古物,也仔细翻找法老王的古墓,寻找是否有黄金。

许多民众之后自告奋勇巡守博物馆,并筑起人墙,避免历史文物再度遭到洗劫,@theplayethic [3]转载一张法新社的照片:

民众用人墙保护埃及博物馆,真是美丽。yfrog.com/h7h2fwj

英国牛津大学埃及古物学者Margaret Maitland在The Eloquent Peasant能言善道的乡巴佬 [4] 博客里,指认出部分遭毁坏的文物项目,她在好几天里持续更新同一篇文章(吸引超过80则留言),她不断浏览来自半岛电视台及Flickr [5]网站的照片,再对比这些文物原本完好的档案照,她在描述这些损失时,使用的词语包括“悲剧”、“震惊”等:

我已认出一艘遭砸坏的木船,源自于Asyut地区的Meseti古墓,这是现今尚存的一大模型船,长度超过1.5公尺,建造时间应为西元前2000年,等同距今4000年前,真令人遗憾。

meseti-boat-1024x476.jpg

model-boat.jpg

另外她也说:

有消息指出,全国各地考古地点与博物馆已成为目标,情况令人忧心,但目前尚无明确资讯,不过我仍乐见埃及一般民众挺身捍卫他们引 以为傲的古物,无论目前已有什么损失,假若他们未伸出援手,结果可能会更糟,我对于埃及抗争活动的焦点在于这些古物,这是我最懂的领域,但我心中始终挂记 着埃及人民。

Xeni Jardin在BoingBoing [6]网站撰文提及洗劫问题、连结至上述学者的博客及多篇主流媒体报导。

@halycon_ [7]得知抢劫消息后表示:

我想声援在埃及的抗议群众,也要批评破坏和趁火打劫博物馆之徒可耻,这是你们的遗产,竟敢摧毁它。

@Motamaredah [8]赞扬起身保卫博物馆的民众:

向守卫埃及博物馆的人民致敬。

校对:Portnoy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