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古巴:政府企图反制網絡

类别: 拉丁美洲, Cuba 古巴, Freedom of Speech 言论自由, Protest 抗争, Technology 科技, 人权, 公民媒体, 政治, 数字行动

最近许多人都在揣测 [1],究竟抗议风潮会不会从埃及 [2]突尼斯 [3]吹至加勒比海,Havana Times指出 [4]

古巴政府害怕網絡上会集结反对力量,透过Facebook等社群网站筹画行动,就像乌克兰、伊朗、埃及、突尼斯等国的例子。

El Pequeno Hermano认为 [5]

我已听过所有埃及民众起义的理由,觉得全都适用于我国,人民同样饥饿、同样了无希望,同样不满无能政府,薪资同样低到无法生存,政府同样贪腐,人民同样只能仰赖地下经济,只要看看领导阶层的生活水准就能明白,现在更讽刺的是,古巴也成为高失业率国家。

人们自然会想问:为何古巴依旧没事?

若我得回答这个问题,我会先指出一项细微的差异:古巴的资讯管控比近来发生抗争国家严格许多。

如果是因为古巴政府管控资讯,阻碍人民发动抗争,近期政策也就毫不令人意外,一段在Vimeo [6]YouTube [7]网站的影片曝露出,政府多么害怕岛内燃起反抗之火,企图藉由“反革命博客”来压制异议,这项行动称为“Operation Cyber-Mambí”,El Pequeno Hermano表示 [8],这是古巴政府“反制Alternative Platform博客的招数”。

Yoani Sanchez评论这段影片时,认为 [9]其中策略“几乎不会对古巴博客圈造成任何损伤”:

这段影片外流便证明,我国政府已失去垄断(机密)资讯的能力,“古巴解密”万岁!

古巴博客现在又加上Facebook作为动员工具,以一项新群组兼活动“Protestas mundiales por Levantamiento popular en Cuba [10]”和新页面“por el levantamiento popular en Cuba [11]”(古巴人民起义)为例,成员数在五天内从600人增至2000人。这些页面虽是由流亡西班牙的古巴民众创建,但希望这会引发国内外抗争,以响应Orlando Zapato Tamayo [12]绝食抗议致死届满一周年。

本文缩图“古巴国旗 [13]”来自Badly Drawn Dad,依据创用CC BY-NC-ND 2.0授权 [14]使用

校对:Soup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