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突尼斯:持续为民主奋斗

类别: 中东与北非, Tunisia 突尼斯, 公民媒体, 政治

突西尼亚总统阿里(Zine El Abidine Ben Ali)因国内连串抗争要求他下台,于近一个月前逃往沙乌地阿拉伯,不过对民众而言,这场运动尚未结束,摆脱独裁者并不代表独裁体制已逝,人们常形容执政23年的政权如同章鱼,尽管头部已砍掉,八爪仍紧抓不放。

[1]

民众要求执政党RCD解散,照片来自Wassim Ben Rhouma

自政权垮台后,人们持续要求备受怨恨的前执政党RCD解散,认为该党长期涉及贪腐、高压、独裁,也是民主转型一大威胁,外界亦指控该党自阿里逃亡后,便四处造成混乱及颠覆国家,许多人自然以RCD为耻,希望与过去一刀两断。

Abdallah Belakhoua(@Abdallah__B [2])呼吁人民继续团结,一同要求解散RCD:

RCD这些旧时代小丑想分化我们,让我们变得自私,就会遗忘他们,我们要继续团结、继续坚强下去。

他亦提到 [3]

呼吁突尼斯民众,不要各自朝着不同目标前进,他们想让我们放弃掩埋RCD的主要目标。

软体工程师Abdrabba Yassine提出 [4]一项重要问题:RCD成员是否准备好扬弃特权、支持革命?

他们过去享受无限权力与薪资,现在准备好要放弃了吗?

虽然现任总理加努奇(Mohammed Ghannouchi)已脱离RCD,政治生涯亦无贪腐污点,人们仍批判他过去效忠国内最受厌恶的政党。

Alyssa毫不掩饰地说出 [5]对加努奇的反应:

加努奇先生,我不喜欢你,从来都不欣赏你,恐怕永远都不会改观,我不期望进一步认识你,也不想知道你有任何优点,因为你有一项重大缺点:懦弱。

Khem(@TunisianCityzen [6])表示:

加努奇凭什么觉得自己能帮突尼斯民众上民主课,他已支持独裁政府13年。

Houssem HAJLAOUI则撰文 [7],题为“革命之敌与自由突尼斯之梦”.

在他眼中,RCD与临时政府都是敌人。

他指出:

RCD所有活动确实已停止,瓦解只是时间问题,但弊端到处都有,只要突尼斯民众不知道贪污调查委员会的进展,把RCD视为革命与未来民主计划的威胁是合理的。

他补充:

临时政府:我不能称之为革命之敌,因为我不瞭解它有何打算,不过临时政府正在浪费时间,忙着关心不重要的政策,有些措施也不正确,故我们必须持续监督、继续施压。

校对:Soup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