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哥伦比亚:波哥大的无车日

类别: 拉丁美洲, 哥伦比亚, Environment 环境, 公民媒体
[1]

2010年波哥大无车日。Carlos Felipe Pardo 摄,Flickr帐号carlosfpardo,依据创用CC BY 2.0授权使用。

2月3日,波哥大 [2]举办“无车日” [3]活动,当天私家客车的行动会受到限缩。无车日的设计是一种策略,目的是提高环境意识,并改善全球城市中的机动车辆交通状况,就这一天。

Sysmaya向读者分享 [4][西文]她从RadioSantafe电台 [5]获悉的资料:

波哥大市长Samuel Moreno Rojas发表了一份有关无车日或清净空气日的正面报告,报告中显示空气污染大幅降低,这是由于143万汽机车从道路上消失。
在13个污染排放监测站中,551辆排气污染超标的车辆中,共有526辆受检,80辆遭禁止上路。

Twitter上 [6],下了推特标签 #Diasincarro [6](无车日)的推讯记录了推友整天下来面对不同状况的心声。一氧化碳浓度降低是当天最被强调的正面效益:

Mejor en bici(骑单车比较赞 @mejorenbici [7])报导:

无车日这天空气中的一氧化碳下降了44%,感谢波哥大,祝大家周末愉快。

Carito Camargo(@Caritoesoterica [8])写道,在整个城市间穿梭走动有多么平和安静:

这次无车日很棒,没有什么比安安静静地在城市里走动还好了…而且我总算在6点就到了学校,很好很好

Lina Gutiérrez(@ChefGuty [9])注意到噪音量也有减少:

不知不觉之间就度过我的无车日…我不觉得交通拥挤状况有何不同,但在噪音这方面我觉得不同了,这份安静让我感到快乐。

[10]

2010年波哥大无车日。Carlos Felipe Pardo 摄,Flickr帐号carlosfpardo,依据创用CC BY 2.0授权使用。

对一些人来说,例如Robert Salazar(@SoySalazarR [11]),并不觉得有何不同,反而回报说有交通雍塞:

第十街在无车日的状况是最糟的!我从没想过我有天会这么说。第十街还可能会变得更糟。

Lina Hurtado(@linhure [12])在推特上谈到使用大众运输的困难点,以及从甲地到乙地之间搭车的困难性:

这听起来又快像是反公民性了,但这困扰着我,现在是晚上10点半,很多人仍然回不了他们的家,就因为无车日。

Felipe Gutiérrez(@PiPe_DaRk [13])与Alfonso Penagos(@AlfonsoPenagos [14])认为,这个措施并没有带来重大的环境影响。在这种想法中,他们写道:

我认为无车日对计程车司机而言,比对环境还要来的更好…我们都还在呼吸着脏空气
嗯,我认为无车日的成果彻底失败…连环境也没有受益

然而,有些人认为无车日应在其他地方举办,而且应更频繁地举办。例如,Christina Méndez(@ImChrizM [15]),便说:

无车日是最棒的,应该多多举办。

David Olaya(@DavidOlaya [16])补充说:

一年应该不能只有一个无车日,也不能只有波哥大,其他城市也该举办。

Yenny Moreno(@chela_moreno [17])写下类似的观点:

无车日是帮助地球的最好方法之一,真是可惜不能常常举办。

最后,Sebastián Movilla(@sebasmovilla [18])分享,他很满意这天的成果,并连结到哥伦比亚报纸El tiempo的新闻标题:“无车日里,速度增加污染减少”,报导评论了无车日这天所发生的情况:

波哥大无车日的成果让人非常满意,一年当中应该多次举办。新闻连结[西文 [19]]

全球之声先前发表过Medellín市在同一天举办无车日的报导 [20],能让您更了解这项行动。

校对:Portnoy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