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摩洛哥:尊严运动预计于2011年2月20日进行

类别: 中东与北非, Morocco 摩洛哥, Freedom of Speech 言论自由, Protest 抗争, 公民媒体, 政治

摩洛哥一直被视为阿拉伯世界此波动荡中“不受影响的例外”,个中理由包括其君王穆罕默德六世备受人民爱戴、该国政府策略性的推动政治伊斯兰、及社会改革计划遍布全国的影响力。世袭君主制及摩洛哥文化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拉扯,呈现出一个相对稳定的王国印象。

2011年2月9日 [1],摩洛哥民众在首都拉巴特的国会前举行了一场和平示威,以表示对埃及民众争取民主 [2]的支持。

Gathering in Moroccan capital Rabat, Morocco on 9 February, 2011 to express solidarity with Egyptians protestors. Image by article author Nabila Taj. [3]

2011年2月9日聚集在摩洛哥首都,表达他们与埃及团结一致,图片来自Nabila Taj

虽然在摩洛哥君权原就等同于政府,在多数摩洛哥人的心中,这两者还是有着十足的差异。这也是为何仍有民众于脸书上组织of love” [4]社团支持国王的原因。

尽管如此,網絡上仍出现了将发动“2011年2月20日,尊严运动” [5]的活动消息。

该行动不受任何政治团体、商业组织、或其他抗议团体影响,并承诺将依循法律及国际人权公约之规章进行。该行动之目的为替摩洛哥人民要求尊严之对待,并基于国家利益反对并打击违反人民意愿者。

筹划活动者指出,政府背弃人民意愿,导致民生支出高昂、薪水微少、高失业率、识字率下降,并管制媒体言论,甚至放任政治监狱中出现劫持入狱及刑求重现的情形。

针对此“尊严运动”,民众反应不一。由LoveReactions [6]MaghrebBlog [7]发布至推特网页及_Nizar_B [8]的留言中不约而同的引述摩洛哥社运者娜迪亚·雅新(Nadia Yassine) [9] [10]:“无论我们自愿抑或被迫,真正的变迁终会来到。”

Yassine是摩洛哥地下组织正义与博爱(Al Adl Wa Al Ihssane) [11]的创始人及领导者,她已公开声明只要行动遵循和平原则,她便支持尊严运动。

博客 Shiftybox预测 [12]该活动将失败:

人们认为摩洛哥的政府独立于国王之外作业,且国王不与那些贪腐的官方机构为伍,因此在反政府的抗争和沟通机制协助下,国王什么也不必做便可维持他的名声。因政府“腐败”且“利益导向”,国王成了政治上理想的替代方案及人民的希望。

Shiftybox并指出摩洛哥的上流社会阶层和中产阶级们对改革不感兴趣,对他们来说,只要跟随“经济人”的概念行事,这些菁英们便十分满足了。

另一位博客Big Brother [13]激烈反对此活动:

摩洛哥的言论自由比突尼斯之类的国家自由多了。除非这活动(尊严运动)是最终手段,我才会支持它,但这不是。要是想要求重新省视宪法、中立且公平的审判或者实际行动的修正,任何人都可以写封公开信,并邀集千名、甚至百万名年轻人进行连署。

2011年2月20日即将到来,但目前没人能够确定“尊严运动”究竟会被漠视,或踏出群众革命的第一步。

校对:Portnoy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