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越南:自焚反贪腐

类别: 东亚, Vietnam 越南, Protest 抗争, 人权, 公民媒体, 政治
[1]

照片来源:http://www.facebook.com/ngochoang.qb.vn

越南工程师Pham Thanh Son日前引火自焚,以抗议地方政府没收家族财产。

Danlambao [2](意为“公民记者”)博客指出,自焚事件发生于2月17日中午十二点半,位于越南第五大城岘港 [3](Da Nang)的市政厅外,他当天曾前往“人民委员会”提出申诉,但官方拒绝受理,让这位年轻工程师在路旁人行道上点燃自己和机车。

[4]

岘港人民委员会外

Facebook用户Tieu Dieu [5]张贴相关照片。

另一名目击者则录下影片 [6]

警方原本指称死因是一般交通事故,官方亦声称这位工程师患有“心理问题”。

政府据称亦在他的住家 [7]外布署便衣警察,并限制家属接见访客。

Danlambao指出:

这件憾事背后的原因在于Cau Rong建桥计划贪污情况严重,他的家族屡屡要求获得合理补偿,但毫无下文,政府依然照计划动工。

岘港位于越南中部海岸,当地目前处处是工地,Cau Rong [8]计划自2009年启动,预计在汉江上兴建长667公尺的大桥,地方政府宣称已妥善补偿及安置居民。

近年来,岘港及越南各地许多农民及市区居民都抱怨土地遭强制征收 [9],并发动小规模抗争。

校对:Portnoy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