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摩洛哥:解释抗争原因

类别: 中东与北非, Morocco 摩洛哥,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Law 法律, Protest 抗争, 人权, 公民媒体, 政治, 数字行动

2月20日是摩洛哥的“尊严之日 [1]”,抗议民众要求宪政改革与终结贪腐,而非主张推翻王室,政府反应也相对温和,警方则尽力约束抗争。抗议活动在全国各地 [2]举行,包括卡萨布兰加(Casablanca)、菲斯(Fes)、拉巴特(Rabat)、坦吉尔(Tangier)等城市,活动大抵平和,只有在经济严重不平等的马拉喀什(Marrakech)与拉腊什(Larache)传出少数破坏财物 [3]消息。

现居海外的摩洛哥博客Ibn Kafka说明为何要抗争:

抗议民众为何动员?摩洛哥民众并不乏反抗领导者的理由,虽然国家在联合国“人类发展指数”排名稍有进步(从2005年 [4]的124名前进至114名 [5]),摩洛哥现况仍然很糟 [6],在政治方面,国王登基之初,曾想推动社会自由化,早已停滞已久,现在不断开倒车;王室掌控政坛与国会,让政党政治变得无足轻重,再加上国王的亲信不断获利(例如PAM [7]政党主席Fouad Ali el Himma、管理 [8]王室经济与财务的Mounir Majidi),让社会更加愤世愱俗、失望与愤怒。司法体制严重舞弊,只是让国内自独立以来的贪腐与迫害加剧。

The View From Fez引述美国公共电台报导,归纳 [9]出政府对抗争的看法:

没有暴力事件传出,是因为“政府对示威游行早有准备,只约束而不压制,官员总是表示,我们早已习惯国内有抗争,我们支持和平表达异议的权力,故未派出大批警员”。

这位博客亦指出:

活动最后,摩洛哥政府肯定已记住人民的诉求,各国专家认为,因为情况已有进步,“革命”应不会在摩洛哥发生,而会逐步进展,许多摩洛哥民众亦同意。

Twitter用户@mariammaslouhi [10]对破坏财物消息表示 [11]

在2月20日青年和平抗争后,足球暴民攻击坦吉尔地区的建筑物。

作家Laila Lalami [12]The Nation的博客上,详述 [13]抗议现场气氛:

今日的和平抗争情况,让亲政府势力指控的谣言不攻自破,没有人举牌要求国王下台,也未支持西撒哈拉独立或外国政体,抗议民众是为 反抗贪腐与迫害,主张民主与自由,标语包括“支持国会民主内阁制”、“支持民主宪法”、“要求窃取金钱与尊严的盗贼负责”、“国王统治、但未领导”,我个 人最喜欢的标语五彩缤纷,引述阿尔及利亚诗人Tahar Djaout的知名文句,“若发声得死,沉默也得死,我宁鸣而死”(部分标语请见此 [14])。

[15]

拉巴特地区抗争照片由Omar El Hyani拍摄

Bill Day在the a la menthe曾居住于摩洛哥,至今仍关心当地政治,他表示 [16]

目前媒体报导显示,摩洛哥抗争焦点在于改革、而非革命,国王似乎也面临法王路易十六的局面,历经巴士底监狱暴动与国会成立之后, 大众要求改革,路易十六转求奥地利支持,想先逃离法国,再恢复自己的绝对权力,不过他遭逮后送回巴黎,备受屈辱,历史潮流因而转向,路易十六最终遭到处 决。

摩洛哥国王或许仍有机会,成为国内最佳王室典范,放手让人民带领他走向真正民主,纵然是君主立宪也好,但国王若要保住地位,就必须放弃权力,这将成为送给摩洛哥人民的大礼,唯一关键在于,摩洛哥国王是否会比路易十六睿智。

校对:Portnoy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