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突尼斯:总理在血腥事件后辞职

类别: 中东与北非, Tunisia 突尼斯, Breaking News 重大消息, Protest 抗争, 公民媒体, 政治

突尼斯首都突尼斯于2月26日爆发血腥冲突后,临时政府总理甘努奇(Mohammed Ghannoushi)宣布请辞,冲突发生于前一天晚间的Habib Bourguiba大道上,警民暴力导致三人死亡。

[1]

星期五下午的Habib Bourguiba大道情况,照片来自Khaled Nciri

民众原本在内政部外发起大规模和平示威,却演变为暴力相向,造成公有及私有财物毁损,此事几乎可确定为预谋犯案,但责任归属仍无定论。

内政部在Facebook专页上证实 [2]整起事件为预谋,但未暗示该归咎于哪一方:

少数暴动民众刻意混入和平抗争之中,派出年轻学生当人肉盾牌,在2月26日以石块及棍棒散播暴力、暴动与纵火行为。

一名突尼斯博客 [3]表示:

内政部已证实,Habib Bourguiba大道上的事件为预先策划,要让静坐行动变成违法举动。我有句话想对所有爱国的突尼斯民众说:保重,别使用暴力,别破坏财物,无论各位支持或反对临时政府,这都是我们的突尼斯,别受到操弄,别造成失序,我们不想走到那一步…

法国记者兼作家Nicolas Beau描述 [4]暴力事件隔天后的场景:

星期天上午的Bourguiba大道,昨天有人在此兹事,警方并未认真介入,今日现场禁止行人与车辆通行。

他也指出:

我们看到少数警员和带着长木棍的年轻人,追打年轻的抗议群众到公寓大厅,只要看到手机就砸烂,害怕有人拿来拍照。

冲突持续至星期天。

人权份子Lina Ben Mheni(@benmhennilina [5])指出:

Habib Bourguiba大道上出现催泪瓦斯,恶梦仍在持续。

暴力情况不只出现在首都,突尼斯中西部的卡瑟林(Kasserine)省也有类似消息。

Abu Sofiane(@AbuSofiane [6])指出:

卡瑟林地区发生的事非常可耻,政府应该总辞,他们是罪犯。

Kais elloumi(@kaiselloumi [7])指出:

卡瑟林地区发生的事并不自然…与首都的大规模集会时间重叠很怪异。

面对暴力情况,卡瑟林地区居民于星期六发起大规模示威活动,反对所有暴力及破坏行为,也反对临时政府,http://thalasolidaire.over-blog.com [8]指出:

今天有数千民众走上卡瑟林地区街头,一方面谴责各种抢劫行为,也同时要求临时政府下台。

校对:Soup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