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孟加拉:霍乱疫苗临床实验起疑窦

类别: 南亚, Bangladesh 孟加拉国, India 印度, Health 卫生,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国际关系, 人权, 公民媒体

近期有关孟加拉的 [1]国际新闻 [1]似乎是好消息,全球最大规模的平价口服霍乱疫苗临床实验将在孟加拉首都进行,每年可望拯救无数人性命,报导 [2]并未提供太多资讯,仅表示首都附近将有近25万人参与实验,新疫苗将比现有疫苗平价许多,在25万名参与者之中,三分之二将服用两剂印度制的疫苗,其余将吞服安慰剂 [3]对照。

[4]

孟加拉一家霍乱医院,照片来自Flickr用户Mark Knobil,依据创用CC BY授权使用

Judhisthir追踪 [5]这则新闻,对于本地媒体一片沉默感到意外:

除了《Prothom Alo》之外,我在其他报纸都未见到报导,该报于2月18日实验开始后隔天刊载消息,但放在第三版角落,若参考前述连结,可见国际媒体是在实验开始当天或之前报导此事,我在卫生部网站也没找到任何资讯,不过这不令人意外。

为什么媒体都默不吭声?Judhisthir找到几项惊人内容:

2.1 疫苗名为ShanChol,由印度Shantha生技公司出品,是国际药厂赛诺菲安万特(Sanofi Aventis)的子公司。

2.2 印度卫生单位核准这项疫苗,但未经世界卫生组织许可,我担心印度政府准许使用疫苗,但未批准全国实验计划。

这项疫苗的效能在两年内会大幅衰退,必须再追加一剂,孟加拉资讯往来如此不畅通,民众也不太重视卫生议题,追加疫苗要如何落实令人质疑。

他还提出更多问题:

3.1 第一点,为何一间印度药厂的重要实验不在印度进行?印度疫苗在孟加拉进行实验,而不愿在国内测试,听起来让人很不舒服,难道印度已无霍乱病患,所以不需要这项实验吗?

3.3 报纸与新闻网站均未报导此事,着实令人不快,这是孟加拉媒体失职?还是自愿受人压制?

3.5 世界各地有关疫苗实验的争议众多,尤其使用安慰剂 [6]做 为对照组总是引人议论,今日要进行人体试验时,必须遵守明确规范,受试者必须在心智清楚时同意,[…]一大问题是,在孟加拉进行的疫苗实验里,究竟遵 循何种规范?Mirpur地区居民否知道自己是受试对象?八万名吞服安慰剂的民众要到哪天才会知道,自己原来是对照组?又或者因为政府与外国药厂清楚状 况,所以居民不需要知道?

Jason KerwinMethodiogical博客指出 [7]

多数疫苗必须冷藏,才能抑制细菌及其他微生物繁殖,若要从工厂到患者手中保持低温,疫苗便需要完整的冷藏链 [8]

这在美国多数地区不成问题,因为疫苗出厂后,便使用冷藏货柜运送,在诊所及医院里亦常保低温;但在孟加拉可能会变成一大难题,基础设施并不完备,结果导致疫苗送至乡村民众手中时已经变质。

S. M. Mahbub Morhsed [9]留言回应 [5]

在美国,新药研发成本高达十亿美元,药厂自然会转移至印度研发药品,而孟加拉便成为白老鼠。

Safi的留言则是 [10]

“公民权”或“人权”等词汇在我们身上不适用。

如今问题是,谁会来回答上述疑问。

校对:Soup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