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也门:一触即发?

类别: 中东与北非, Yemen 也门, Economics & Business,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Protest 抗争, 人权, 公民媒体

数星期以来,支持和反对政府的抗议活动已经开始改变这个国家的政治氛围。

二月廿三日星期三,也门总统阿里.阿布杜拉.萨利赫要求 [1]维安部队采取行动防止示威群众间的暴力冲突。萨利赫命令部队隔离支持与反对政府的人群以减少产生冲突的机会。

这道命令的起因是一群支持政府的“暴徒 [2]”用刀枪攻击萨那大学反政府静坐的学生,造成至少一人死亡廿几人受伤。这起暴力事件也促使 [3]七名国会议员辞职。

belaquood [4]在二月廿三日上传了一则影片到YouTube,影片中警察正隔离不同政治立场的群众。影片的标题是:“谢谢警察隔离暴徒”。

不过这种友善的气氛将要受到考验。二月廿四日在萨那、亚丁及也门第四大城荷台达举行 [5]了示威活动。一枚炸弹在南方的拉乌达尔爆炸 [6],至少造成一人死亡。

最后,据报导 [7]有十一名执政党的国会议员辞职。

来自推特:

@shephardm [8]:路透社报导在亚丁的示威活动中,炸弹造成一人死亡,两人受伤。这个城市是南方分离运动的中心。#yemen. #yf.

@JNovak_Yemen [9]:也门炸弹造成一人丧生(四个字:秘密打手)#YF #Saleh http://bikyamasr.com/wordpress/?p=28451 [6]

更多关于星期四事件的推特留言:

@alnitak250 [10]:今天在也门各大城市都有抗议活动 —— 萨那的反政府示威在大学举行,支持政府的示威在塔里尔广场 —— 怕这两群人会冲突。

@c0ri [11]:哇,也门到达沸点了。今天的示威人数是我目前为止看过最多的。我认为他们正处在埃及两个星期前的阶段。

@ThomasFan2010 [12]:给人民力量!!! #Yemen!

@shephardm [13]:天黑前反萨利赫的营地中情绪很平和。事实上场面就跟婚礼一样。几个帐篷,人们嚼着恰特草叶子,高喊“阿里下台”。#yemen

另外,据报导一名失业男子在星期四自焚 [11]

也门的示威者诉求政治改革及萨利赫下台,他们认为总统对国内的贪腐、贫穷及暴力问题视而不见。

埃及前总统胡斯尼.穆巴拉克失势之后,示威者把目标对准了掌权第二长并且和美国关系密切的萨利赫。美国非常担心在也门境内活动的盖达成员数量,萨利赫则从美国的反恐战争中得利。美联社报导 [14]美国2010年共给予也门一亿五千五百万美金的军事援助。

二月廿五日星期五,情况似乎又有升温的迹象:支持政府的团体计划在萨那举行百万人大游行。一名也门记者告诉卫报,他担心到时的气氛可能在游行人群和城市外围静坐的学生之间造成敌意 [15]。联盟也宣布 [16]他们将继续反政府游行,要求改善民生基本物资供给和治安状况。

为了安抚反对派,萨利赫提议 [17]在2013年选举之前,先组织国家联合政府执政。萨利赫自1979年开始掌权,而他最近已经保证2013年不再竞选总统。

时事评论员Jane Novak不考虑国家联盟新政府的传闻:

@JNovak_Yemen [18]:萨利赫维护自己权力的最后手段,就是吸收抗议者作为“国家联盟政府” http://yemenonline.info/news-1965.html [17] #YF

校对:Soup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