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突尼斯:与利比亚边界的难民危机

类别: 中东与北非, Egypt 埃及, Libya 利比亚, Tunisia 突尼斯, Disaster 灾难, Humanitarian Response, Refugees 难民, 公民媒体, 政治

自从利比亚爆发群众抗争,与突尼斯边界便出现大批难民,旅程既漫长又艰辛,且对多数人而言,跨越边界后还有重重考验,不过仍有数以千计的民众冒着寒冷气候,等待入境突尼斯;自2月20日以来,估计已有7.5万人从利比亚逃到突尼斯,数字仍不断攀升,联合国高级难民总署表示 [1],两国边界已濒临危机边缘。

IFRC于3月1日张贴这段在Ras Jdir拍摄的影片。

目前受困在Ras Jdir入境闸口的难民中,许多为居住在利比亚的埃及人,许多埃及民众都在关心后续发展。

Hani Mohammed(@palestinoo7 [2])呼吁埃及人民向政府施压,要求将同胞从突尼斯边界带回来:

数千名埃及人身处在突尼斯边界,都在高声求援,请将这则讯息传给埃及政府,当地情况正在恶化,外界担心可能爆发人道危机。

Shady Al-Mahmoudi(@ShadyAlmahmoudi [3])表示:

突尼斯的朋友提到,许多埃及民众都想逃离利比亚,在Rad Jdir面临人道危机…数字远超过可应付范围。

埃及抗争领袖戈宁(Wael Ghonim [4])指出:

感谢突尼斯的兄弟姐妹照顾埃及人民,你们比我们冷漠的政府更有温情!

Map of Libya, Tunisia, Egypt borders [5]

利比亚、突尼斯、埃及疆域地图

社会媒体上不断有民众发声,要求援救在Ras Jdir的难民,也有人发起募集人道物资的行动。

Hamdi Kadri(@hamdi_kadri [6])希望国际非政府组织能正视这个现象:

呼吁世界各地非政府组织,突尼斯与利比亚边界情形正在恶化,请帮忙!

HHassine(@HBHassine [7])认为:

这是各位展现团结、人性与责任的时刻,Ras Jdir有数千民众亟需救助,请伸出援手!

突尼斯医师Zied Mhirsi(@zizoo [8])自愿前去解救逃离利比亚的人民:

我们最需要人力,才能照顾无数跨越国界到突尼斯的人,请到Ras Jdir贡献少许个人时间。

他也赞扬 [9]突尼斯军队的表现:

军方做得很好,联合国也相当满意。

突尼斯自前总统逃出国之后,正历经相当脆弱的转型期,有些人也担心大批难民涌入,可能损及国家利益。

德国《明镜周刊》的外交事务记者Mathieu von Rohr(@mathieuvonrohr [10])表示:

难民危机将威胁突尼斯社会稳定,亟需国际尽快协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