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哈萨克斯坦:对选举意兴阑珊

类别: 中亚与高加索地区, Kazakhstan 哈萨克斯坦, Elections 选举, 公民媒体, 政治

哈萨克斯坦历经伴随新年假期的政治争议(请见先前报导 [1]),二月已回归平静。

政府最近宣布将提早举行总统大选,社会却不太兴奋,在野阵营将抵制投票,其他候选人软弱无力,现任总统已执政逾20年,笃定将连任成功。

Christya Riedel表示 [2]:“埃及、突尼斯、也门、约旦、巴林相继爆发抗争,有些分析师认为,哈萨克斯坦总统之所以提前大选,只是个烟雾弹,藉以压制批判声浪、安抚欧美国家,并避开国内反政府示威情况”。

Rural poor in the Tien Shan mountains, Kazakhstan. Image by Flickr user Anguskirk (CC BY-NC-ND 2.0). [3]

哈萨克斯坦天山地区乡间贫民,照片来自Flickr用户Anguskirk,依据创用CC BY-NC-ND 2.0授权使用

但若单纯如此对比,会显得太过肤浅,哈萨克斯坦受各种复杂措施控制,包括政治宣传、收买抗争群众、持续镇压异议,而且国内不时举办公投,效果其实与选举无异。

Michael Hancock提醒 [4]读者:“公投遭到回绝,但不必为总统担心,拜2007年的宪法修正案所赐,总统没有连选连任限制”。

许多人认为候选人提名过程如同马戏团,其中确实有许多喜剧角色,包括退休民众、几位小企业家,还有个人总是以行为令人瞠目结舌闻名,这18位候选人中,绝大多数都公开表示“彻底支持”现任元首。

假的哈萨克斯坦总统Twitter帐号讽刺地写道 [5]

看看候选人名单,人们会突然发现,原来举办公投的想法也没那么糟。

政府因为发现在野阵营决心杯葛选举,所以把旧的傀儡候选人又搬上台面与现任总统竞争,包括参议员Gani Kassymov与环保人士Mels Yeleusizov;最后正式登记参选总统的人士除了这三位,还有隶属亲政府“共产人民党”的Jambyl Akhmetbekov。

年轻的政治运动人士Alexander Danilov与Aidos Kapanov为了选举成立网站 [6],以临时民调观察網絡使用者的意向,也有页面陈列各候选人资讯,其中并非特定意识型态或倾向,只有如同简历般的事项。

Zulkar好奇 [7]为何有必要提前在此时举行大选:

我自己想出一个理由,之所以要现在选举,是要确保2012年之后的执政合法性,因为若在明年才投票,结果就未必如现在明确可知。

校对:Soup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