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约旦:社群媒介对抗森林砍伐计划

类别: 中东与北非, Jordan 约旦, Development 发展议题, Environment 环境, Protest 抗争, 公民媒体, 数字行动

[本文英文版原载于2011年1月19日]

约旦政府计划兴建一所军事学校,地点在阿杰朗(Ajloun)森林区内,其为约旦仅存的森林区之一。兴建军校的计划要砍伐2200棵树,当中包括一些濒临绝种的树种及好几棵约500岁的神木。一些已成立和特地成立的联盟,立刻动员起来阻止计划进行。2011年1月18日,停止阿杰朗森林砍伐运动 [1]发起线上请愿,并呈交给约旦下议院所属的健康与环境委员会。

根据此活动的推特帐号,已得到环境部的支持 [2],在环境影响评估完成之前,先暂停兴建军校的计划;批准 [3]让兴建地点维持在阿杰朗,但移至不需要砍太多树的地方;且要求 [4]政府公开更多资讯。在会议上,联盟拿出網絡线上请愿的成果,总计有452人签署,目前联盟的目标是收集更多连署人,以争取开会的机会。

虽然联盟整个活动都以博客、脸书和推特为基础,但是也使用了社群论坛7iber.com [5]教导民众此计划如何违反了约旦法律:

尤其违反了约旦农业法第28条,此条例与林业用地相关,明订不可向任何人或个体以各种理由委托、分配、贩售或交易森林土地。此计划也违反了同法的第35条,明订禁止砍伐、毁坏或以任何方法及形式来伤害林木、多年生植物或稀有及濒临绝种的野生植物。

而且,此计划没有遵守2006年的约旦环境法第25条第13项,其明订所有组织、公司、企业或任何个体所提出的计划,若涉及使用各种方法及形式对环境造成不利的影响者,应针对该计划做出环境影响评估,并送交环境部,由环境部根据上述资料做出适当评估。

纳辛塔若纳(Naseem Tarawnah)记录 [6]一小段社会的冷淡及政府的处理不当:

很不幸的是,我国的教育系统和社会风气很少教导国人要尊重野生动物、环境或树木,所以许多人砍伐林木、在树木旁边乱丢垃圾,甚至 站在旁边觉得没事做,就把树枝折断…由于阿杰朗是约旦少数几个仅存森林区的地方,因此许多民众跋涉到阿杰朗野餐,所以说呢,把位在阿杰朗的2200棵 林木砍掉,不仅仅是不正常而已,简直就是疯了。

在我的记忆所及,最近一次有关阿杰朗的森林及林木受到威胁的事件,是当现任总理里法(Samir Rifai)还是约旦杜拜财富(Jordan Dubai Capital)总裁之时,该公司计划要砍伐100棵树来兴建旅馆。由皇家自然保育协会(Royal Society for the Conservation of Nature)起头,演变成了全国性的运动,活动大多在线上进行,但足以引起高度讨论及争议,让兴建旅馆的计划告终。

这件事可能怎么样都不会合理,若不做环评,有人就会犯法,但如果做了环评,结论是“好啊,当然可以,来把2200棵树砍了吧!”,这样就太过可疑了。两种结果都一样,不管有没有遵守法律,结果都不会合理。

马默德拉塔夫(Mahmoud Lattouf)把他的疑虑 [7]指向政府,直接向总理里法提问:

YE@SamirAlRifai:请向我们解释为何阿杰朗的森林持续受到砍伐#Ajloun? CC: @PrimeMinistry @SaveAjlounTrees #Jo #Jordan

哈山路基班尼(Hussein Rugibani)开玩笑 [8]说:

亲爱的桑得赫斯特,为了盖你的学校,有2200棵树会被砍伐。诚挚地敬上。#JORDAN #AJLOUN #ENVIORNMENT

因为没有选一个替代的地点,让许多人都气炸 [9]了,其中的巴夏尔阿蓝第(Bashar Alaeddin)说:

我不了,我真的不了!!!约旦有那么多地方…选上阿杰朗为的是什么,是为了$**@吗?!?!?

汉兹纳斯夫同意地说道 [10]

到底是哪个天才决定要砍2000棵树来建一座学校?为什么不建在森林旁边呢?#Jo #Ajloun

而莫汉玛哈斯尼(Mohanmed Mahasneh)呼吁 [11]

森林只占约旦国土的1%,让我们好好保护林地。#Ajloun #JO

后续发展和军校与2200颗树的最终命运,请见推特#saveajlountrees或#ajloun以及脸书 [1]

校对:Soup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