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日本:福岛人的恐惧

类别: 东亚, Japan 日本, Breaking News 重大消息, Disaster 灾难, Environment 环境, 公民媒体

芮氏规模8.9强震袭击日本隔天,首都东京北方150英里处的福岛第一核电厂 [1]发生爆炸 [2],让许多人在網絡上对未来感到忧虑与恐惧,目前核子反应炉据称并未损害,最严重的辐射情况也已获控制,不过福岛县 [3]仍有大批民众撤离,许多人因而回忆1986年在苏联发生的车诺比辐射外泄事件 [4]。目前日本损害规模并不清楚,也不确定会有多少人牺牲,人们在Twitter网站讨论此事时,均使用#save_fukushima [5](拯救福岛)为标签。

Distance from Fukushima on map of Japan [6]

福岛县与日本其他地区的相对距离,图片来自Twitpic用户bizenjirapid213

福岛人的恐惧

核电厂员工与邻近地区居民自然面临最大风险,人们纷纷在網絡上表达支持与关心。

@take_c [7]:我向福岛核电厂员工致敬,他们冒生命危险参与抢救,他们有亲人、有家属,家园肯定也受灾情重创,我无比尊敬在现场对抗爆炸及核污染恐惧的人们。

@Soc214 [8]:朋友的丈夫前往福岛协助,我希望他还没抵达目的地,这样虽然不太好,但我先为亲友的安危祈祷,电视转播品质实在很糟,让民众难以瞭解实情,报纸速度又太慢,我有深深的无力感…

大学生まみ身在福岛,感到很害怕:

@mamionbiscuit [9]:我就在福岛,很害怕,我受够了,我们为什么要核电厂?为什么设在福岛?我们不需要人类都无法保证安全的人造产物,只会创造更多伤悲,毫无益处可言,我好害怕,真的很害怕。

能否信任新闻?

地震发生当天,电视新闻几乎未曾提及核电厂,網絡上出现许多毫无根据的揣测及玩笑,许多人也忧心,政府未完全向人民吐实,为避免恐慌及谴责而粉饰太平;隔天,政府向核电厂周遭半径20公里的居民下达撤离命令。

Takeshi Funyu(@tksfn)质疑政府是否隐瞒资讯:

@tksfn [10]:我还没和住在岩城市的母亲联络上,但我和侄女透过电子邮件确认他们安全无虞,现在我们又听到福岛核电厂的消息,我怀疑政府是否充分提供资讯。

@yyyhonda [11]:福岛核电厂如今成为举世焦点,故政府不能再掩盖资讯,官方收集资讯若真有困难,本身就是个大问题…

@ydme286指出,日本放送协会NHK将因应辐射与处理花粉热相比:

@ydme286 [12]:若各位难以记住NHK所提醒的注意事项,就想想“这和花粉热类似”,尽可能待在室内、戴口罩、进屋时先抖动与轻拍衣服、时常洗脸与洗手,看吧,这些项目就和花粉热患者每天要做的事差不多。

请保持冷静

许多人呼吁民众切勿散播谣言、制造恐慌:

@marquee77 [13]:在我们获得有关福岛核电厂的官方消息之前,请不要发送个人臆测的讯息,否则只会造成舆论担心,毫无任何助益。

@ PABUR0216 [14]:我认为核电厂爆炸为天灾,并非任何人有错,在Twitter网站上对自己所言负责很重要。

全球之声在Twitter上的消息

全球之声多位居住在日本的作者与编辑都透过Twitter网站,不断发出更新消息,各位可浏览他们的Twitter列表 [15]

Tomomi Sasaki [16]协助将本文所有日文内容翻译为英文。

校对:Soup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