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日本:民众不满受到忽视

类别: 东亚, Japan 日本, Disaster 灾难, Media & Journalism, Technology 科技, 公民媒体

[1]媒体与日本各地民众都在关心东北地区后续消息,但其他灾区求援声音却受到忽视,关东地区东北部遭到强震及继之而起的海啸袭击,茨城县(Ibaraki [2])境内有多个沿海城镇遭海啸吞噬,目前共有19人在震灾中罹难 [3];规模在日本名列前茅的鹿嶋市 [4]工业区受到重创;千叶县 [5]已确认有16人死亡 [3],其中11人是在东北部沿岸的海啸遇害,另有7人失踪;许多人得住在避难所,茨城县共有11,332人、千叶县共有806人 [6]

Katsuta Station, Hitachinata, Ibaraki Prefecture [7]

茨城县常陆那珂市胜田车站,照片来自Twitter用户yu_u1163

许多人在Twitter网站上,开始对某些地区缺乏报导与资讯感到不满。

@daniel_ktg [8]:我们欠缺有关茨、千叶、栃木、长野、新舄等县分的讯息,请多报导受损情形、安全资讯、避难所、物资支援等,请不要只为了提高收视率决定报导内容,请告知所需资讯。

@an_y27 [9]:海啸与核电厂都是大事,但还有其他灾区几乎未获任何报导,我们为何从未听到茨城县状况及千叶县停水消息?

@deeploveP [10]:千叶县与茨城县同为灾区,但所受的重视却不如东北地区,媒体在东北地区拍摄现场画面及搜救过程,每家电视台也锁定核电厂问题,难道媒体不该报导,哪些有供应餐食、哪里有避难所吗?在这种情况之下,我要如何让媒体听到意见?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d3vvPLkC1E

茨城县大洗町海岸旁出现的巨大漩涡

有些人也关心3月14日起始的限电措施,将会对灾区造成冲击。

@masalogs [11]:请将茨城县拿出分区限电名单之外,该县北部情况尤其危急,电力、用水、物资供应都成问题,请尽快将此消息传递出去。

@micron052 [12]:亲爱的东京电力公司,铫子与旭市都是灾区,有些区域甚至全灭,挑选限电区域之前请三思,还有日本放送协会NHK,请报导这则消息。

@yorumiya [13]:南三陆町居民受困无法逃离,那是我的故乡,我知道这很自私,但希望政府将当地列为优先抢救区域,但我绝不会要求忽略栃木县与茨城县,这些区域不该列入轮流限电范围,与其让灾区停电,不如让首都东京23区轮流断电30分钟。

由于关东地区 [14]一大电力来源在震灾后停止,发电量大幅下滑,东京电力公司 [15]宣布在关东及周遭地区实施分区轮流供电,以抑制用电需求。

一片混乱之中 [16],当地时间3月14日下午五点,部分地区开始停电,东京电力公司原本宣布,停电区域只有茨城县与静冈县部分区域 [17],但实际上,关东许多地区也划入限电范围,例如因地震与海啸造成11人死亡、数人失踪的旭市 [18]

@ecconeko [19]:我目前在旭市的亲戚家,从下午五点整开始停电,我心想,灾区还停电?用水也还没有恢复供应…

@reyrey551 [20]:NHK指出,只有茨城与静冈部分地区停电,但千叶电视指出,香取市、旭市、铫子市等地也开始断电。

@kabu_frog [21]:茨城县鹿嶋市停电了,潮来市与神栖市也一样!媒体鲜少报导这些区域,但损害其实很多,别再忽视了!

@no9_halu [22]:为了避免首都市区停电,茨城县、千叶县等临海区域开始分区供电(包括鹿嶋和铫子在内),这些地区都遭受海啸袭击,还有余震发生,各位不觉得矛盾吗?

因为让灾区停电,东京电力公司之后出面正式致歉 [23],表示原本未考量灾情 [24];3月15日又实施另一波分区断电,不过此次灾区未受影响 [25]
Twitter讯息内容由Tomoko Tsuchiya [26]Chris Salzberg [27]译为英文。

校对:Soup [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