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乌克兰:对比福岛与车诺比?

类别: 东亚, 中东欧, Japan 日本, Ukraine 乌克兰, Disaster 灾难, Environment 环境, History 历史, 公民媒体

上个星期五,日本发生重大地震,随后发起海啸,导致福岛第一核电厂严重受损 [1],由于冷却系统停摆造成连锁反应,核子反应炉出现多次爆炸、失火与升温 [2]

媒体报导时,多次提到 [3]这是苏联时代车诺比核灾 [4]以来,人类最巨大的核能意外,这则消息也传回车诺比核电厂所在的乌克兰,许多人对25年前的可怕历史仍记忆犹新。

Abandoned schoolroom near Chernobyl. Image by Vlad Sokhin, copyright Demotix (04/04/08). [5]

车诺比附近的废弃校舍,照片由Vlad Sokhin拍摄,版权属Demotix所有(2008年4月4日)

乌克兰博客与Twitter用户都密切关心福岛核电厂情况,也有许多感想。

现居首都基辅(Kyiv)的nadiya55表示 [6]

电力很好、很方便、很常见,核能很便利、很有商机,但这项危险玩具却落在人类这种无知生物手中,人类无法预知与保护核能不受大自然力量影响。

一次车诺比事件后,还会有更多车诺比吗…?

居住在Kharkiv的slobozhanyn指出 [7]

[…]福岛一号电厂究竟发生什么事仍然不明…但大家都瞭解是什么问题,日本刚先后历经地震和海啸,没有人愿意公开说明状,不想造成恐慌,尽管日本民众很自制,但还是要避免恐慌发生。

近期报导指称,福岛核危机类似于1979年三哩岛事件 [8]…亦即“已用毕的核燃料爆炸”,但并非如车诺比事件般外爆,而是内爆…[…]

媒体提到,若以核能危机事件等级 [9]而言,福岛在零到七级中位于第四级,三哩岛事件属于第五级,至于第七级…我们还是别谈坏事好了(世界上只有车诺比事件列为第七级)。

astarot-reload张贴有关福岛一号电厂的地图、照片及新闻报导连结,另指出 [10]

[…]日本官方指称国内有辐射污染,[…]在这个地震频仍的国家内,共有55座核子反应炉…

但还是回过头来关心新闻,情况很糟,部分反应炉的冷却系统失效,工作团队正抽取海水注入…这代表将出现更严重的辐射外泄…[…]地震、海啸、辐射污染…状况好似每次都已跌至谷底,却又有更糟消息传来。[…]

许多Twitter用户指出,使用#Chernobyl [11]标签的人数明显增加,也评论人们对两起事件相似处的种种揣测。

@Misterio_SS [12]表示:

有关车诺比的话题变得热门,日本的情况真有那么糟吗?

@2X_ [13]提到:

许多人对地震、海啸与核灾感到很害怕,让他们开始回忆起车诺比。

@antiolya [14]

日本的车诺比事件,在苏联时代,政府原本也告诉民众核电厂爆炸没什么大不了。

@serg_lukyan [15]

日本核灾很可能比车诺比造成更大的痛苦,我是指就舆论而言。

提莫申科(Yulia Tymoshenko)是乌克兰前总理,目前为在野阵营领袖,她表示 [16]

我在关心日本情况,我们都知道车诺比事件造成多大伤害,感谢上帝,反应炉没事,距离东京只有20公里。

记者兼博客Kyrylo Lukerenko认为 [17]

车诺比事件发生25年以来,我们已习惯独自承受不幸,在某些人眼中,这场悲剧造成我们长期经济困顿、国民生活灰暗。

如今这种苦难已非我们独有,也不是只有我们值得世人同情。

此外,正当我们逐渐对车诺比事件习以为常,日本核灾让我们想起种种危险,尤其是25年过去,人类还没有找到有效阻止辐射外泄的方式。[…]

我想说的是,情况会如何演变,各界不得而知,但假若车诺比附近的新建防护工程 [18]真有那么重要,大众热衷程度应该超过2012年欧洲杯足球赛 [19]筹备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