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哈啦贝可!手机科技对抗街头骚扰

类别: 中东与北非, 北美洲, 拉丁美洲, 西欧, Argentina 阿根廷, Australia 澳大利亚, Belgium 比利时, Brazil 巴西, Canada 加拿大, Czech Republic 捷克, Egypt 埃及, France 法国, India 印度, Indonesia 印度尼西亚, Iraq 伊拉克, Israel 以色列, Italy 意大利, Japan 日本, Lebanon 黎巴嫩, Malaysia 马来西亚, Mexico 墨西哥, Singapore 新加坡, Spain 西班牙, United Kingdom 英国, Venezuela 委内瑞拉, 德国, 美国, Women & Gender, 公民媒体, 数字行动

哈啦贝可! [1]是一个大众资源平台,致力于利用手机科技的力量来告发街头骚扰的问题。不仅是单一或一系列的工具而已,哈啦贝可!将其自我定位为一项“运动”:

哈啦贝可!是致力以手机科技来终结街头骚扰的运动。谈到性别暴力,街头骚扰乃是最普遍的形式之一;而街头骚扰却是最容易被忽略的 一项立法议题。类似“若你趴在我身上,看起来会很棒”(You’d look good on me)这样的说法,进而有猥亵、暴露及侵犯的行为,在全球都是相当常见的真实情形,不管是对女性或LGBTQ人士而言。(注:LGBTQ指的是女同性恋 者,男同性恋者,双性恋者,变性人以及另类性向者),但街头骚扰却很少被报导出来。当你是一名女性或是一位男同性恋者,更被广泛认为是“你所必须付出的代 价”。在哈拉贝可!,我们不买帐!

基于“手机科技的剧增,带给我们前所未有的机会,能够终止街头骚扰”的前提,这个计划鼓励全球女性使用垂手可得的工具,分享她们的故事,并将意外事故的地点定位然后呈报。

智慧型手机里包含多种应用程式,例如Youtube影片、谷歌地图、脸书社群 [2]推特帐号 [3]及一个共笔博客平台。哈啦贝可!呼吁大众来响应,其需要有关者使用擅长且表达清楚有力的网络和通讯器材,加以热切参与。但整体而言,哈啦贝可!是一项运动,为了改善对街头骚扰议题的文化意识。

哈啦贝可!建议了几种参与方法 [4]。这项计划源自美国,在美国数个城市里统筹运作,但在伦敦 [5]孟买 [6]布宜诺斯艾利斯 [7],在地版本的哈啦贝可!已由当地城市的女性所创立,还有像捷克 [8]法国 [9]亦是如此。

哈啦贝可!成为公民新闻事业的正面典范,让使用手机科技的女性能终止沉默,并让她们的心声为世人所闻。你听见了吗?

校对:Portnoy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