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日本:自福岛而来的讯息

类别: 东亚, Japan 日本, Disaster 灾难, Environment 环境, 公民媒体

日本在一个星期前,才历经国内史无前例的地震与海啸 [1],如今人祸盖过天灾,令全世界感到恐慌,一群称为“福岛五十壮士”的勇敢员工留守福岛第一核电厂 [2],试图处理不断升高的核灾。

Self Defence Forces such as @kir_imperial arrive at the scene of the tsunami in Japan. Image by cosmobot, copyright Demotix (13/03/11). [3]

@kir_imperial等自卫队人员抵达日本海啸现场,照片由cosmobot拍摄,版权属Demotix所有(2011年3月13日)

日本陆上自卫队 [4]成员兼Twitter用户@kir_imperial [5]就在福岛现场,他每天都在網絡上记录核电厂相关情况,inumash [6]则将一系列讯息整理 [7]在日本网站Togetter [8]

这一串讯息题为“来自灾区救援公务员的Twitter讯息”,开头介绍指出:

这些是来自@kir_imperial的讯息,他以陆上自卫队员身分在灾后隔天进入灾区,仍在参与救援活动,他在休息、运输、撤离途中发出这些讯息。

我衷心景仰自卫队、警察、消防员、国际救援队、地方公务员、志工,尽管余震不断,他们仍持续协助与救援灾民。

一开始两则讯息于3月11日发出:

@kir_imperial [9]:收到紧急召集令。

@kir_imperial [10]:准备完毕,随时接到命令就出动。

隔天他已抵达福岛:

@kir_imperial [11]:我在福岛,不知道是否会以此为搜救基地,或是还会转至他处,但我很想早点收到派令。

当天他另提到:

@kir_imperial [12]:另一支队伍的水车存水在夜间遭人盗走,我明白各位的处境,但请不要这么做,我们已经疲累又人手不足,别再增加我们的工作…

之后:

@kir_imperial [13]:我值夜班,谁会想到我竟然会在日本守更,以免有人盗水…

3月13日的讯息描述海啸后灾情:

@kir_imperial [14]:今天我初次进入海啸席卷后的地区,非常惊人,所有东西都一扫而空,城镇全毁,看不到一丝原有的面貌。

@kir_imperial [15]:在灾情惨重地区,内陆也有墙面倒塌或屋顶飞走,再次证实,纵然日本建筑物防震机能再好,在海啸面前也不堪一击。

@kir_imperial [16]:木造房舍被冲到几十公尺之外,只剩下地基还在原地,留下少许过去的样貌;强化后的水泥建筑也只有一楼结构撑下来,二楼结构遭大水带来的树木与车辆撞毁。

他之后协助当地搜救任务:

@kir_imperial [17]:火势仍在闷烧,空气中浓烟密布,我和消防员一同行动,寻找下落不明的民众。

@kir_imperial [18]:搜索不到一小时,便找到一具罹难遗体,之后还会有很多,在此同时,手机传来地震警报,随后广播发出海啸警报,我们全都放下手边作业,撤离到山丘上的神社。

@kir_imperial [19]:警报解除后,搜索行动继续进行至日落,再回到营地休息,途中大家一片静默,疲惫与沉重灾情都压在我们身上,一切远超过想像。

当天睡前他写道:

@kir_imperial [20]:明天继续在同一地点协助失踪者,许多人仍不知身在何方,但我们会找到他们!

也提到:

@kir_imperial [21]:我是与消防队合作,他们很杰出!他们的灾区搜索经验丰富,设备也很优良,也找到一位又一位民众,令人印象深刻。

@taba_jp [22]回应:

换言之,这是他们受训的目的,搜救队在小区域很有助益,但若需要大批人力或大型机具,就得靠自卫队了,包括粮食发放、沐浴、治安皆然。

3月14日,讯息继续不断,记录在福岛第一核电厂的情况:

@kir_imperial [23]:没错,核电厂附近的队伍均已穿上全套防护衣,也戴上防毒面罩,我们在这个距离还没有问题…

他当天也回应接到的一项建议:

@kir_imperial [24]:人们告诉我们在室内避难,但怎么可能?根本没有能遮蔽的建物。

他也好奇:

@kir_imperial [25]:保险给付范围包括辐射吗?嗯…

最后他接受命运安排:

@kir_imperial [26]:我们没有装备,建筑物也受海啸损伤,无法进入,我想会发生的事就是会发生。

@kir_imperial [27]:但是在这个距离,我觉得应该没有那么危险。

之后他们找到一栋建筑物:

@kir_imperial [28]:最后找到一间小学躲避待命。

晚餐如图所示 [29]

@kir_imperial [30]:今天晚餐很丰盛,香菇饭、酱菜、汉堡排,一样都没少。

@kir_imperial's dinner [29]

晚餐照片

他接着提到:

@kir_imperial [31]:我们也拿到化学防护衣了…嗯。

但他澄清,化学物质并非最大危险:

@kir_imperial [32]:目前对我们最大挑战可能是花粉热,或许是因为花粉热在日本西岸还没达到高峰期,但我们到东北海岸后,每个人都不停流鼻水和打喷嚏。

@kir_imperial [33]:自卫队在这种大规模灾害就会受到注目,但消防员和警察也很尽力!搜救队尤其擅于搜寻与救援,搜救犬也很可爱!

他也提醒想要伸出援手的志工(请见全球之声先前报导 [34]):

@kir_imperial [35]:各位若想担任志工,应稍等一下,高速公路与道路在许多地区仍中断,每天都小心会发生海啸与余震,许多区域尚未恢复水/电/瓦斯供应,假若志工仍想前来,最好备齐能撑至少一星期的装备与物资,否则会有大麻烦。

他最后表示:

@kir_imperial [36]:TL上有张小狗的照片让我想起,今天我在一间海啸压垮的房屋内寻出遗体,有只可能是这家人饲养的宠物狗跟着在一旁,舔着罹难者的脸,还拉着他的衣袖,后来我到其他地方工作,不知道那只狗之后如何?

@kir_imperial仍继续用日文发出讯息 [37]

感谢Koko Peters [38]英译本文Twitter讯息。

校对:Soup [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