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也门:政权即将告终?

类别: 中东与北非, Yemen 也门,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Protest 抗争, 公民媒体, 政治

自也门于大约两个月前开始抗争后,3月18日是最血腥的一日 [1], 总统萨利赫(Ali Abdullah Saleh)多次呼吁国安单位要保护正反双方抗议群众,然而现场情况却绝非如此,当天效忠总统的人士带着武器,与国安单位一同向首都沙纳大学的和平抗议者 开火,造成至少46人身亡、数十人受伤。亲政府派原本企图以此终结全国各地抗争,却反倒火上添油,令社会更加同情与支持反政府抗争。

[2]

3月16日在首都沙纳的抗争,照片来自AFrah Nasser

3月21日,也门军方高阶将领穆森(Ali Muhsen)宣布支持“年轻人和平革命及其诉求”。

也门记者Nasser Arrabyee指出 [3]

北部军方司令穆森于星期一宣布,支持和平革命,反抗执政33年的总统萨利赫。

在此之前,他所率领的部队才于3月20日,派驻在大学附近的静坐群众周围。

他另提到:

这是反萨利赫抗争的一项转捩点。

穆森与萨利赫有亲戚关系,也是外界认为军方影响力排名第二的将领,仅次于总统本人。

消息一出,各界揣测军方很可能开始向抗争者靠拢,一同反对萨利赫。

一位也门社运人士@yemen4change [4]表示:

此刻我相信军方已经分裂,许多人辞职后,其他单位也可能在之后几天陆续跟进。

穆森宣布支持抗争当天,许多官员、大使、军事将领、国会议员也纷纷宣布请辞。

Suhail TV写道 [5]

我们很抱歉,因为人数太多,无法报导所有执政党人辞职的消息,其中包括军方领袖、伊斯兰教长等人。

该台也报导 [6]

也门驻科威特、中国、叙利亚、约旦、日本、沙乌地阿拉伯、巴基斯坦等地的大使也加入人民与年轻人革命。

Tom Finn指出 [7]

也门官员一哄而散,包括两名军方将领、国会副议长、驻日本大使全都离弃政府。

Yahya Al-Saryhi在on (G.C.Y) [8]群组内张贴目前请辞以支持革命者的清单 [9],国会下议院副议长、也门驻捷克大使、也门电视台主席、亚汀港地区首长都在其中。

一连串请辞消息也象征,萨利赫维系33年的政权已来日无多。

Ben Wedeman表示 [10]

也门的萨利赫步履蹒跚,即将垮台。

Wsaqaf指出 [11]

也门正写下历史一页,军方将领先后加入抗争,萨利赫将要辞职或逃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