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法国:日本侨民的担忧与希望

类别: 西欧, France 法国, Japan 日本, Disaster 灾难, Humanitarian Response, Migration & Immigration, 公民媒体

无论是法国或世界各地,看过家乡在3月11日发生地震与海啸后的可怕景象 [1],许多日本侨民都忧心忡忡,在震灾当天,他们很努力试图透过網絡联络亲人,此后也努力要提供同胞心理慰藉。

灾变发生之时,日本NHK电视台直播海啸涌向沿岸的画面,之后法国各新闻频道 [2]也反覆播放这些片段,让日本侨民能即时瞭解最新事态 [3]

摄影师兼博客Tono Mariko现居法国巴黎,记录 [4]自己如何得知震灾消息:

一位法国朋友的电子邮件将我叫醒。

我从今天早上便一直收看新闻。

她立刻想用網絡与在日本的家人联系:

要用电话联络他们很难,但我终于听到家人的声音。

在海外获取资讯并不容易,但我现在明白为何要使用Twitter与網絡了。

身处法国的日本侨民因为距离家乡千里之外,故对灾情感到无能为力。

一位嫁给法国人的日本女性在博客张贴花朵照片,希望藉此减轻电视上的慑人景象,她的文章 [5]无题,反映出自己多么震惊:

我不知道该做什么、该说什么来安慰他们。

只能祈祷,希望他们更坚强。

尽管日本仍有危险 [6],有些侨民相当忧心,已开始思考家乡的未来。

Konkatsu in the world细想 [7]地震对日本社会可能有何正面影响:

许多人当时都觉得“我要死了”,这种事件发生后,人们终于能停下来反思,“我究竟在生命中等待什么?我至今做过什么?”,这种问题都可能在心中浮现,甚至比平常更进一步觉得,“独自一人让我感到焦虑,我希望和某人一起过”。

对于像东京居民那样,没有受到太大损害,或许此刻更会让他们想找个伴?

此外,日本民众为了即将分区限电 [8],纷纷开始节能,我看到“停电”两个字时,心想可能会出现一波婴儿潮…

校对:Soup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