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西语博客看待日本强震

类别: 拉丁美洲, 西欧, Argentina 阿根廷, Bolivia 玻利维亚, Brazil 巴西, Spain 西班牙, 哥伦比亚, Disaster 灾难, 公民媒体

日本于3月11日发生芮氏规模8.9的强震 [1],来自世界各地西班牙语系博客的回应不少。

[2]

照片来自Roberto Maxwell,依据创用CC BY-NC-SA 2.0授权使用

Recursos de Autoayuda [3](自救工具)博客论及日本人的反应:

在如此重大灾害之后,日本人有一项态度令我震撼,他们隐藏伤痛所展现的尊严与平静,遵守内部自制与秩序的原则,压低姿态熬过这一切,日本文化数千年来都在研究如何运用“ [4]”这种内在能量,充满自省的精神,这种特质在他们对地震的反应中一览无遗。

Nora在Una Japonesa en Japón [5](日本女孩在日本)博客中,回述自己过去几天的经历,也比较传统媒体报导与实际情形有何不同:

东京与周遭地区居民也感觉到地震,我们非常害怕,但有些人企图进一步夸大其词,将真正灾区情况与首都平静气氛混为一谈,东京状况并非完全正常,仍有余震、限电、电车减班节能,但绝非小报或部分人士口中所言,希望民众能傎选阅读内容与来源,才能瞭解确切资讯。

Nipoc张贴一封公开信 [6],作者是一群在日本的西班牙人:

我们是一群现居日本的西班牙人,决定撰写这封给媒体的公开信,批评记者报导地震、海啸、后续福岛核灾及日本一般消息的内容。

Juan Cruz在Mira que te lo tengo dicho [7](告诉你上千遍了)博客中,说明有关核能的论辩:

核电厂灾变紧接着可怕地震与海啸发生,让核能论辩变成相当棘手的冲突,纵然科学家保证目前这些电厂的危险仍在控制之中,也难以令人信服。

1986年,史上最严重核灾发生在乌克兰普里皮亚季(Pripyat [8]),亦即车诺比事件(Chernobyl [9]),不过事后仍有300个家庭决心回故乡居住,在日本震灾后,车诺比事件再度成为讨论话题,福岛核电厂威胁也重启核能论辩 [10]。记者Alvaro Colmer Moreno在Frente al escritorio [11](桌前)博客里,重刊自已于2006年4月为《La Vanguardia [12]》报纸撰写的报导,另回顾车诺比历史与现况:

然而还有人住在当地,政府下令核电厂附近区域35万居民无条件撤离后,仍有数百人决定回到家乡,无视于可能因辐射而死的危险,起 初卫生单位严格禁止民众返家,甚至在污染区周围筑起铁丝网,但人们依旧想办法回去,军方最后认为这场猫捉老鼠的局面永远没完没了,才允许民众居住在显然受 污染的地区。

世界各地都会发生天灾,极端天候每年提醒我们,大自然依然活动频繁,包括暴雨、洪水、圣婴现象 [13]反圣婴现象 [14]、地震、火山爆发、龙旋风、飓风等。

玻利维亚每年二月都会出现豪雨成灾,今年亦不例外;全球之声作者Deborah Baldelli [15]也曾报导巴西在今年初的洪水;阿根廷[Santiago del Estero Santiago del Estero]省也发生洪水与山崩,No queremos inundarnos [16](我们不想淹水)博客由一群邻居组成,希望想办法减少天灾损失。

[17]

待在家的孩子,照片来自Laura Schneider

综览世界各地与最近日本的灾害后,问题在于,若灾变临头,你会弃守家园吗?Omaladed便在Historias de la ciencia [18](科学故事)博客中提出这项问题,并说明辐射效应与撤离有没有必要:

罹癌机率从20%增至21.8%,我把问题反过来说,若他们通知你,现有居住环境的罹癌风险不是20%,而是21.8%,你会放弃家园吗?

[19]

照片来自Roberto Maxwell,依据创用CC BY-NC-SA 2.0授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