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希腊:记录片影展逆势成功

类别: 西欧, Greece 希腊, Film 电影, 公民媒体, 艺术和文化

第13届塞萨洛尼基记录片影展 [1]于2011年3月11日至30日在希腊举行,共播放全球220部影片。

主题包括区域焦点(今年着重于中东与非洲)、向乌克兰影人Sergei Loznitsa和Czech Helena Trestikova致敬,还有人权、世界观点、人类写照(人类之旅、回忆记录、故事诉说、栖地与音乐)等分项。

Audience at Thessaloniki Documentary Festival. Screenshot from YouTube video by tbihlaz. [2]

影展观众,照片来自tbihlaz的影片截图

影展特别系列题为“挑战观感 [3]”,突显残障人士面临的社会议题,预告夏天将举行的雅典特殊奥运。

今年影展筹备格外困难,因为希腊所有政府机构都紧缩开支,奖项只属荣誉性质,特别来宾很少,活动也一切从简;不过影展票价尽量压低 [4],导演问答交流时间变多,许多场次也一位难求,尤其是周末场次,影片内容五花八门,能吸引各种观众。

电影爱好者

不少影痴都在影展期间持续发送Twitter讯息,除了记录各种活动,也埋怨部分缺失,因为门票提前开卖,许多观众都预作准备,Fani Gouda在3月10日很自豪:

@Fanig [5]:时间安排完毕,买到29张票,还有10至15部片尚未选定,我准备好了。

@efou [6]则焦躁不安:

我在今年影展已买好11张票…但要等到星期二才能拿。

有些人从远处前来参加影展,故心情格外期待,来自Volos的Mairoula在3月11日提到:

@JaielVL [7]:我要去塞萨洛尼基参加第13届影展,一如往常,我还没放下行李,就要先去赶第一场电影…

开幕典礼

开幕片是以色列导演Roy Sher作品《My Sweet Canary [8]》国际首映,是一部具传记色彩的人生旅程记录,主角为犹太裔知名希腊歌手Roza Eskenazi [9],她的艺术生涯即始于影展所在地,开幕典礼也邀请音乐团体表演她的成名曲。

影片Ioannis Gros于3月12日写道,这部开幕片颇受欢迎:

@igkros [10]:愉快,充满感受与音乐,这部电影获得许多掌声。

網絡上陆续出现许多有关影展的微型评论,Giannis Sahanidis也一如往常,对看过的每部片写下一句评论与评分,有些很宽厚(3月13日):

@ZlatkoGR [11]:《Jaffa: The Orange's Clockwork [12]》相当能反映区域中去巴勒斯坦化的情况,三颗星。

有些很严厉(3月15日):

@ZlatkoGR [13]:纵然导演企图渲染,《The Fire Within》仍是部百无聊赖的记录片。1.5颗星

并非所有观众都在赶场,摄影记者Craig Wherlock过去曾多次报导影展:

@teacherdude [14]:今天在影展看到两部好记录片,《The Tillman Story [15]》和《Wiebo's War [16]》,这样一天就够了,花点时间反思。

影展义工也记录自己的经验 [17],例如Maria P.在3月12日指出:

@marytealover [17]:有人问有没有爆米花,另一人因为票卖完对我大吼。

影展主办单位也运用Twitter发出公告:

@filmfestivalgr [18]:大学生与失业民众免费入场时段:Olympian戏院下午三点前、Pier戏院下午一点前。

除了娱乐效果,记录片也提供困顿时代的思考素材,《Future of Hope [19]》一片今年广受讨论,其中以乐观角度处理冰岛金融风暴议题,第一次参加影展的Chris Zlatis评论重点并非电影本身,而是经济运作模式:

@chriszlatis [20]:冰岛民众购买本地及当季产品,政府还设有“构想部”,希望资助50间新创公司。

还有政治状态:

@chriszlatis [21]:冰岛也举办全国会议寻找新构想,共有1500名国民参与(全国人口的0.5%)。

影展报导

报导影展需要时间管理技能,故多数博客与影评大多事后再写下评论,今年Ioannis Gros [22]Giannis Sachanidis [23]Chris Zlatis [24]也评论部分影片,以及对影展的印象,Zlatis汇整 [25]关于影展的感想,Gros也制作 [26]多项录音。

记录片导演Phil Grabsky说明 [27]影展如何运作,并赞扬此次影展的“秘密元素”:

哪个记录片影展会显得重要,其实似乎没什么准则,毕竟全世界有数百个影展,但只有二、三十个鹤立鸡群,我不知道塞萨洛尼基记录片影展为何出名,但它确实闻名,我的印象很好,现场很有秩序、相当舒适,还有许多活动让导演能见面与交流。

这段影片由tbihlaz [28]于3月22日上传,呈现影展部分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