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乌克兰:史达林茶与怀旧争议

类别: 中东欧, Ukraine 乌克兰, Economics & Business,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History 历史, Law 法律, 公民媒体

依据近期民调 [1],高达46%的乌克兰民众怀念苏联时期,其中多为退休人士,还有东部及南部居民;相较于此,西部民众与年轻人感受相同者分别只有18%及19%。

对于部分民众对共产主义时期难以忘怀,制造商也从中找到商机,多年来不断使用苏联象征做为产品行销手段,不过最近一种国内自制的茶却以苏联独裁者史达林(Joseph Stalin [2])为名,引起民众在網絡上热烈讨论,许多人认为广告商此次跨越了红线。

Dnipropetrovsk地区網絡论坛 [3]用户Vtoroy在二月张贴多幅照片 [4],拍下一个看板宣传“史达林茶”,他指出 [4]

这是我头一次看见户外看板上出现史达林肖像。

不过有些博客指出,该品牌其实过去三年都断断续续在市面上曝光,sparrow_hawk于2008年首次见到这项产品时提到 [5]

冲泡方式:用血,口感浓烈。

bulavecDonetsk網絡社群里 [6],刊登一张史达林茶在货架上的照片,他表示 [7],这项产品自2009年起,便已在Donetsk和Dnipropetrovsk两地发售;大约在同一时间,Crimea地区的Tamila Tasheva(tamila_tasheva)也在当地看到该产品。

今年史达林茶显然又在乌克兰卷土重来,几天前,Father Nikanor Skipin也提供 [8]另一张最近在Dnipropetrovsk地区拍摄的产品看板:

[9]

树立在乌克兰Dnipropetrovsk地区的史达林茶广告,照片由Nikanor Skipin拍摄

他也同时提出 [8]一个问题:

各位对这件蠢事有何看法?

Tykholaz Igor觉得:

胡闹…

Alina Lukashevich认为:

制造商的幽默感真好。

Sergey Bacha写道:

这种茶是以老年人为客群,所以才会拿史达林的肖像当宣传。[…]

Valeriy Kolosyuk回应:

我的祖母将近89岁,也没看过她怀念史达林。

来自白俄罗斯的Ales Reznikov表示:

这在白俄罗斯人眼中并不值得惊奇。

摄影师boga4现居乌克兰首都,他提供另一个藉史达林宣传的案例,他在2010年于乔治亚(史达林出生地)的纪念品店拍到 [10]一瓶酒的照片。

[10]

乔治亚纪念品店的史达林酒,照片由boga4拍摄

虽然在2007年,乌克兰前总统尤申科(Victor Yushchenko)曾下令,禁止任何与乌克兰大饥荒 [11]有关的象征(其中包括苏联领袖),但许多人并不遵守;至于现任政府的态度也很明显,有年轻人去年在Zaporizhzhya地区破坏一座史达林纪念碑后,以恐怖主义罪名 [12]遭逮捕及起诉。

校对:Soup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