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科特迪瓦:前总统被捕

类别: 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区, Cote Divoire 科特迪瓦, Breaking News 重大消息, War & Conflict 战争和冲突, 公民媒体, 政治

4月11日,非洲传来重大消息,科特迪瓦(旧译象牙海岸)前总统巴博(Laurent Gbagbo)在Cocody的寓所束手就擒 [1],妻子与亲信一同遭逮捕;去年该国投票选出新总统瓦塔拉(Alassane Ouattara),获国际社会承认,但巴博仍负隅顽抗五个月,不愿交出权力,但随着巴博落网,全国危机似乎暂时落幕。

4月10日至11日事态发展

4月10日,法国总统府(@Elysée)透过Twitter宣布 [2],法国将参与新一波军事干预行动: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与瓦塔拉总统达成协议后,要求法国总统萨柯奇持续参与在科特迪瓦的联合国行动。

之后法国便再度轰炸 [3]巴博位于Cocody的碉堡寓所,法国之所以再度动武,是因为巴博的安全部队发动攻击 [4],直接针对瓦塔拉阵营先前做为总部的Golf旅馆。法军于当地时间下午五点开始轰炸,以下影片 [5]terryko0 [6]上传至YouTube,题为“飞弹瞄准巴博寓所”:

攻击行动重创巴博阵营,攻击后数小时所拍摄到的画面 [7]即为例证 [8],均由Atteby [9]于4月10日上传,在这个片段中,当地演员Sidiki Bakaba接受Slate Afrique [10]网站访问:

另一段影片 [8]同样由Atteby [9]上传,医护人员在总统官邸治疗士兵:

4月11日早晨,这段画面 [11]摄于首都的Cocody地区,拍到 [12]法军坦克正在行进,上传影片的lgconnectTV [13]表示,军队正朝着巴博寓所前进:

当地时间上午11点,法国国际频道France24在即时报导页面 [14]证实:

[15]

法新社所获消息指出,武装车辆在一架直升机支援下,正逐渐接近前总统巴博寓所。

路透社于两小时后发布的新闻稿 [16]指出,法国特种部队已逮捕巴博,并将他交给瓦塔拉的共和军,France24报导:

[17]

[重大消息]路透社报导,巴博已遭法国特种部队逮捕。

突破重围后的和平

巴博夫妇被捕后,旋即送往Hotel du Golf,受到联军严密看管 [18],立场倾向瓦塔拉的电视频台TCI播出 [19]一段画面,为了保护巴博人身安全,联军逮捕他之后,马上交给他一件防弹背心:

获国际社会承认的新总统瓦特拉亦下令,部队不得侵犯巴博夫妇的人权。

TCI另张贴一段画面 [20],前总统巴博呼吁停止冲突、回归和平: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ca5nDIw4yc

希望各方放下武器,进入冲突较文明的阶段,尽速解决这场危机,让国家能重新开始。

瓦特拉于4月11日向国民及国际社会发表演说 [21]时,重申将落实法治、确保巴博夫妇人身安全,并一步步重拾正义。

科特迪瓦许多民众亦对和平满怀期望,例如@mymaluydealbi [22]写道:

经历这一切后,我希望瓦特拉能担任全体国民的总统,不分彼此,让和平重回科特迪瓦。

校对:Soup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