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白俄罗斯:地铁爆炸案多人罹难

类别: 中东欧, Belarus 白俄罗斯, Breaking News 重大消息, Disaster 灾难, Humanitarian Response, 公民媒体, RuNet Echo

4月11日,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Minsk)的Oktyabrskaya地铁站发生爆炸,目前至少造成12人死亡、数百人受伤。

几乎就在爆炸发生同时,#minsk [1]#minskblast [2]等标签便出现许多吊辞,慰问事件受害者的亲友。

英国广播公司BBC引述 [3]几位目击者表示,大约在4月11日“下午5点48分左右”,做为两条路线转乘站的Oktyabrskaya地铁站发出“一声巨响”,随即冒出浓烟。

Minsk subway exit after the explosion. Photo by TwitPic user @mixal_by [4]

爆炸案发生后的地铁站出口,照片来自Twitpic用户@mixal_by

虽然目前并不清楚,爆炸是在车厢内或月台上发生,英国广播公司俄文版 [3]报导,当时站内共有两列电车,另张贴爆炸后民众立即拍下的影片 [5];白俄罗斯政府指称这是起“恐怖攻击”。

Gazeta.ru [6]网站驻明斯克记者指出,警方阻挡记者靠近地铁站:

紧急警力派驻在广场上,任何人若想拍摄,相机与手机都会遭到没收,“员警态度相当强硬”。

不过網絡上仍出现不少片段,abrykos [7]于4月11日上传的画面中,记录攻击事件随后情况(警告:画面血腥):

iar107 [8]同样在当天提供的影片里,拍下事发后的救援行动:

Ria Novosti指出 [9],共有157人送往医院,其中27人至4月12日仍属重伤。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怀疑 [10],此事可能与2008年户外演唱会爆炸案有关。

有些博客亦有同感,Yuri Shevtsov表示 [11]

你我都明白,我们是受到严密的恐怖攻击,这并非源于国内,而是来自国外的行为。

其他人则认定这是恐怖攻击,故开始揣测 [12]

若这是恐怖行动,若这不是运送爆裂物途中发生怪异事故,那么我个人认为,这便是伊斯兰份子所为,那些亲爱的“高加索地区同胞”,除此之外,我想不出其他可能答案。

也有些人在争论 [13],这事是否为卢卡申科密谋策划,以压制在野政党。

Shusharin [14]表示:

白俄罗斯政府安全机关 [15]在轰炸国家,我看不出其他嫌犯,在野阵营里从没有极端份子,此事只对卢卡申科一人有利,还不只是令在野阵营恐惧,是让全体国民恐惧。

Twitter网站涌现许多哀悼之辞,还有一则讯息 [16]提到在4月12日,民众群聚为亡者点蜡烛纪念:

各位请别无动于衷,明晚七点在Y. Kupala戏院旁,我们用鲜花和蜡烛聊表怀念,请公告周知,谢谢。

校对:Soup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