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马来西亚:执政联盟在砂劳越胜出

类别: 东亚, Malaysia 马来西亚, Elections 选举, 公民媒体, 政治

4月16日,马来西亚执政的“国阵”联盟在砂劳越州(Sarawak [1])地方选举胜出 [2],在71席州议会中获得55席,不仅重挫在野的“民联”,也维持议会逾三分之二多数的掌控权。

OutSyed The Box指出 [3],国阵成功运用博客驳斥错误资讯,在野阵营其实在2008年联邦大选里,便曾采用类似策略。

纵然民联的种种埋怨不无道理,国阵的种种不满也情有可原,但民联确实也利用假消息和下流手段,只是为了胜选,反观支持国阵的博客则用光速,在網絡上戳破假消息和龌龊技俩,不到几分钟时间,博客便有更新与反击内容。

他也呼吁尊重每个人的选票:

若分析过去几年的投票模式,都会注意到华裔选民长期支持在野阵营,我很尊重华裔选民坚定支持在野候选人,但我们也得同样尊重投票给国阵的选民,别忘了,马来西亚是民主国家,每个人都有权用选票表达己见,我们也一定要永远捍卫人民自由表达己见的权利。

Turtleinvestor也在4月16日有同感 [4]

没错,国阵获得三分之二席次,我确实感到失望,但我得尊重人民的决定,揣测执政党是否动用肮脏手段根本不重要,若人们并不满意, 无论得到多少贿赂,都会用选票抵制不为人民服务的政治人物,就像在2008年的经验一样;无论是怪罪砂劳越幅员广泛,或是網絡不够普及,在野阵营都得反省 有何错误,并且接受责任与责信,他们都得改天再奋斗。

[5]

Wikipedia Commons的砂劳越地图

Richard Loh认为 [6],2008年联邦大选后,国阵在国内失去三分之二多数优势,在野阵营便宣称“政治海啸”已来到马来西亚,但实际上却无进展:

民联若想进军沙巴与砂劳越,甚而要获得行政权,还得克服重重阻碍与挑战,光是高喊政治海啸已涌向马来西亚还不够,应该要与追求改变的地方领袖、成员及政党合作,因为他们最熟悉当地局势。少说点话,多做点事,话说得愈多,只会让亲政府媒体有愈多文章可做。

希望民联不要因为微小进展而高兴太久,深切思考为何未能阻止执政联盟取得三分之二多数,若我没误会,这才是他们的主要目标。

可是Khoo Kay Peng并不认为 [7]选举结果代表国阵大胜:

砂劳越选举结果抵消总理在过去几场期中选举的成绩,执政联盟表现比2006年更差,必然会对他在巫统与国阵的领导地位造成更多压力,执政联盟向来会将选战成绩不佳的领导人赶下台,前总理巴达威(Abdullah)政府在2006年州选举里,也只不过少了八个席次。

若未解决领袖接班与地方首长长期执政问题(砂劳越州首长Abdul Taib Mahmud自1981年领导至今),现任总理绝不敢轻易宣布举行大选,不过要让这位州长卸任也很困难,他领导的政党才刚在地方选举里大胜。

原订于今年中举行的大选可能会暂时搁置,让执政联盟先分析砂劳越州的选举结果,巫统青年部主任Khairy Jamaluddin表示,砂劳越领导人接班承诺必须尽快兑现,否则会很快就会失信于民。

总理与执政联盟必须招募更多年轻、可靠、聪明、有活力的新成员与候选人,否则未来可能会比2008年输得更惨。

马来西亚知名博客Ahirudin Attan立场较为中立 [8]

他们指称民联席次增加,才让议会成为55席比15席比1席(无党籍占一席),但我得提醒,民联当初竞选时,宣称要击溃州长、终结国阵执政。

今天早上,砂劳越居民醒来,州长仍和过去30年相同,他先前承诺选后要下台,并找到最佳接班人,选民己信任他30年,故此刻没有理由怀疑。

州长必须信守承诺,绝无第二条路。

他是否会继续带领砂劳越至下次大选并不重要,人们已表明态度,那才是最重要的事。

校对:Soup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