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巴基斯坦:对抗恐怖组织与无人战机

类别: 南亚, Pakistan 巴基斯坦,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国际关系, War & Conflict 战争和冲突, 人权, 公民媒体, 政治

试想若居住在巴基斯坦,每天都会遇上各种天灾人祸接踵而来,若连续24小时都未出现自杀炸弹或无人战机攻击,才真算是新闻,民众也时时刻刻得面对各种情绪,如震惊、愤怒、不满与深切无助。

笔者有一天早上注意到一则Twitter讯息,巴基斯坦专栏作家Fasi Zaka [1]提到:

自杀炸弹客未立即在爆炸后身亡的画面:(警告:画面极为血腥)https://www.facebook.com/video/video.php?v=201156813237903 [2]

有人后来回覆 [3]

这个孩子没死!他正在当地一间医院接受治疗,甚至还接受英国广播公司访问 [4]

[5]

喀拉蚩Rummy Club爆炸案罹难者置于停尸间内,照片来自Syed Yasir Kazmi,版权属Demotix所有(2011年4月21日)

许多巴基斯坦民众会在Twitter或Facebook网站上传递各种消息,例如自杀炸弹客、北约无人战机攻击、塔利班组织(Taliban)报复等。

Ali ChishtiPakistanpal's blog指出 [6]

据“新美国基金会”指出,自2004年以来,巴基斯坦共发生234起无人战机攻击事件,其中今年便已有22次,死亡人数估计介于1439人至2290人之间,其中1149人至1819人是媒体可靠消息内所指称的好战份子。[…]

巴基斯坦的反应充满困惑与矛盾,军方自2006年与美国达成协议后,基于成本损益考量,便允许联军在国内使用部分武力,但另一方面,军方又时常藉由巴基斯坦舆论向美国施压。

巴基斯坦政府接受无人战机攻击,却拖累了人民,无论是谁单方面建立联盟,都会令民众受苦,可能遭到无人战机袭击,也可能是受到塔利班组织反击,美国记者Kathy Gannon曾于1986年至2005年间报导阿富汗与巴基斯坦消息,她在The Journal Gazette发表的文章里也表达 [7]类似看法:

对于无人战机攻击不断,国内部落地区战争延续五年,为了对抗伊斯兰好战份子,已造成近3000名士兵死亡,也逮捕数十名盖达组组织嫌犯及相关人士,但外界仍批评巴国执行不力,让巴基斯坦社会备感挫折。

[8]

Harfang为无人侦察机,通常由资深战机、运输机或巡航机驾驶在远处操纵,美军常在阿富汗及巴基斯坦边界使用,版权属Demotix所有(2010年3月11日)

笔者在个人博客 [9]里,也记录人民的种种情绪,说明家乡如何因为恐惧和不满而大为改观。

来自拉胡尔的学生Fahd Dar表示:

日子还是得过,但已经不同,人们外出受限,虽然热门景点仍人满为患,但恐惧及未知气氛始终存在,市区各地都设有扫描设备,连教育 单位也不例外,让人不免会产生迟疑和容易受伤的感觉,如今拉胡尔不再那么安全,无论是到最喜爱的餐厅、到戏院看表演皆然,但我们还是很期望情况会好转。

伊斯兰马巴德一间广告公司主管Haris Hameed认为:

若要从市区一头开车到另一头,共有两个选项,一者是Margalla丘陆旁风景如画的路线,另一者则是穿越又名“蓝区”的商业区中心,但那已是过去,如今若要规划路线,只能考虑一项因素:“哪条路线的安全检查哨最少?”

想要瞭解这些安全措施,就如同老鼠想在科学实验里找出正确路径,在近期动荡时刻,伊斯兰马巴德民众必须承担一切,每当发生爆炸案或恐怖攻击,人们总会为罹 难者哀悼,但维持一两天的警戒后,一切又会回归正常。我相信无论民众来自社会哪个阶级,都会继续努力生活,恐怖份子就是希望人民瑟缩在家中、害怕恢复一般 生活,假若我们照办,就等于让恐怖份子称心如意,我们绝不能让他们得逞,所以才要一天又一天地过下去。

我们只能期望国内局势很快能趋于正常,但希望似乎仍然遥远。

校对:Soup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