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检视非洲经济成长

类别: 北美洲, 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区, Canada 加拿大, Nigeria 尼日利亚, Rwanda 卢旺达, Development 发展议题, Economics & Business, 公民媒体

“非洲发展银行”日前宣布,由于各地动荡不断,将下修 [1]非洲经济成长预测值,不过非洲的外来投资报酬率仍高于 [2]其他开发中地区。

尽管如此,许多投资人认为,在非洲投入资金风险很高,也觉得非洲尚未达到“遍地机会”的局面。

可是也有许多人都试图证明,这项看法并不正确,在一段“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的影片中,Donald Kaberuka及其他人说明,非洲如何成为新兴市场先锋。

来自卢旺达的Eric Kacou表示,若要在非洲成功,关键在于新品牌的企业家,他称之为“阿基米德式企业家 [3]”,也讲解这有何涵义:

除了他们眼中特殊的光芒,再结合迷恋成功及道德目标,让他们的心无论朝向何处,都会步上正确方向。

Telephone entrepreneur on the streets around Church Square, Pretoria, South Africa. Image by Flickr user The Wandering Angel (CC BY 2.0). [4]

南非首都普勒托利亚教堂广场附近的电话企业家,照片来自Flickr用户The Wandering Angel,依据创用CC BY 2.0授权使用

许多非洲企业家不只是挖掘潜力,也要对抗外界对非洲的悲观看法,例如3月14日至15日于多伦多举办的“非洲崛起”会议中,加拿大外交事务与国际贸易非洲地区秘书长Donald Bobiash [5]写道 [6]

媒体总爱谈论非洲有何缺点,我们则着重于非洲有何优点。

一如《经济学人》杂志在今年的一篇分析指出 [7]

2001年至2010年间,全球十个成长最快速的国家中,六国都位于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区。

非洲之所以成长快速,原因并不明确,Acha Leke等人在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的报告中,试图分析 [2]其中部分原因:

…商品需求大增只是非洲成长经验的部分原因,2000年至2008年间,天然资源及相关政府开销只占非洲GDP成长的32%,其余三分之二来自其他产业,包括批发、零售、运输、电讯和制造业。

企业家即善用这股趋势,也把握非洲所呈现的机会,Tal Dehtiar所经营的制鞋公司Oliberté即为范例,该公司营运范围包括衣索比亚和赖比瑞亚,他也在Oliberté, This is Africa [8]博客,说明为何投资非洲 [9]

在我们眼中,非洲绝非一无是处,本公司相信若有适当的夥伴,非洲每个国家都有成长与支持人民之道。

许多非洲企业家认为,虽然众多企业投资开发中国家时,都侧重于金融、社会、环境等话题,但有一点必须厘清,假使资源只汇集在“微型金融”,或是资助每位女性“50美元”,非洲成长也无法长久。

[10]

私募基金与国际发展基金的平均交易规模差异,图表由本文作者制作

African Entrepreneur强调 [11]

发展、社会贷款与微型贷款并不邪恶,它们都具有功能,也协助无数人脱离贫困生活,但光是想着摆脱贫困,不足以让非洲发展,我们需要大笔资金促进非洲创新,其中当然有风险,可是资金需求规模没那么高,大概和矽谷成立一家網絡宠物用品店差不多。

她接着引述Mfonobong Nsehe在《富比士》杂志的文章 [12]

非洲有许多人才,能创设如Facebook、Groupon、Zynga、Google等网站,问题是欠缺资金与创投来源,[…]非洲也能发明畅销全球的科技产品,有多位企业家都等着突破,然而因为初期金援,他们的构想也许没有面世机会。

加拿大“非洲崛起 [13]”会议闭幕时,由John Preece [14]博士发表演说:

整体而言,人们感到很乐观、很有潜力,但外界对非洲的观感却不符合实际经济成长及绝佳创意(我总是想起Hans Rosling的TED演说内容:让我的资料改变各位的心态)。

校对:Soup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