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埃及:涂鸦以为色彩与纪念

类别: 中东与北非, Egypt 埃及, Freedom of Speech 言论自由, 人权, 公民媒体, 艺术和文化

起自埃及革命之初,抗争者便仿效祖先记录光辉岁月之道,在首都开罗的塔里尔广场(Tahrir)周遭围墙上,刻画革命时光,结果让开罗遍地是涂鸦艺术作品 [1]

El Aam Tonsy认为 [2],这个现象有如宫庙墙面上找到的法老王图纹:

一如许久之前的法老王,埃及民众也习惯将各种事件记录在墙面上。

纵然前政府下台后,涂鸦仍持续出现,艺术家也将作品提升至另一层次,也藉着壁画纪念革命期间的烈士。

Ganzeer [3]展示Zamalek地区Tarek Abdel Latif的壁画成果:

[4]

这项重要计划也不断继续下去,在埃及各地向许多烈士致敬,然而有天早上,Ganzeer [5]却发现其中一幅壁画遭人抹去 [6]

[7]
[8]

他表示:

烈士Islam Raafat在Falaky地区的壁画遭到移除。

据称是政府单位决定清除壁画,但这项举动引起众人反感:

@PrinceofRazors:死者有面目、有姓名、有过去,抹去纪念物也是种暴力与控制行为。

Ganzeer呼吁在“疯狂涂鸦周末”迅速反应,这个构想是希望花一个周末的两天时间,在开罗各处创作大量涂鸦,强调艺术是种言论自由,不应遭到清除或消灭。

他号召大家在4月29日举行初步会议 [9],筹办这项活动,会议目标包括:

一,确保埃及街道属于埃及人民。
二,依据现况,规划埃及街道可行主题。
三,规划地点。
四,建立工作小组。

活动邀请不仅限于艺术家,亦包括博客、摄影师,以及所有能够协助的人,突显国内自由不应排除言论自由权利。

校对:Soup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