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马其顿:罗姆人与社会融合

类别: 中东欧, Macedonia 马其顿, Ethnicity & Race, Language 语言, Law 法律, 公民媒体

罗姆人(或称吉普赛人)在马其顿拥有政治代表人物,包括一位国会议员、一位市长 [1]一位阁员 [2];他们的法律及种族权利获得制度保障,媒体也不会使用种族歧视语汇,但多数罗姆人仍生活贫困,而且社会对他们的肤色仍有负面刻板印象,其他民众也长期对他们存有偏见。

Street scene from Šutka.

马其顿首都郊区Šuto Orizari的各种对比,照片由Kostas Kallergis拍摄,经许可后使用

Srki是位年轻的罗姆人,他在“你我意见”博客里写道 [3]

相较于其他中东欧国家,马其顿共和国为罗姆人提供特别待遇,因而声名远播,许多曾造访马国的研究人员与人权份子都表示,罗姆人在此未受到公开种族主义压力、暴力或歧视迫害,与欧洲其他地区不同。

马其顿国内民族多元,族群各有不同,包括马其顿裔、阿尔巴尼亚裔、土耳其裔、塞尔维亚裔、波士尼亚裔、罗姆人、弗拉其人等,宪法及各项法律保护少数族裔的文化、语言及宗教权利,也允许公立教育体制内使用各种母语。

依据2002年人口普查,马其顿国内共有53979名罗姆人,不过部分非政府组织宣称,他们自行统计的结果中,全国共约13.2万罗姆人(注)。罗姆人是马其顿最贫困的少数族裔,散布在国内各城市边缘,这些郊区如同贫民窟,生活条件很差,住宅品质也不佳;尽管政府及欧盟“罗姆人十年融合 [4]” 计划挹注大笔经费,想要改变现状,他们仍活在社会底层,识字率最低、失业率最高。罗姆人多数居住在违章建筑内,品质相当低落,也缺乏基础建设,不能合法使 用水源、下水道,路况也很差;环境不良导致经济状况恶劣,再加上社会歧视及排斥,都造成罗姆人教育水平很低,是故也难以获得社会及医疗服务。为了能真正协 助罗姆人,领导人必须规划长期行动及优先事项,改善他们的现况。

对比其他巴尔干半岛及欧洲国家,许多人认为罗姆人在马其顿所受的待遇稍佳,但还是有些问题存在:

  • 何谓“所受待遇稍佳”?
  • 世界人权宣言 [5]”可曾包括以下用词,如“稍获认可权利”、“稍微保护特定权利”等?

我和非罗姆人、朋友、同事、知识份子等讨论时,常听到他们说,“你们什么都不缺,什么都有,能创作音乐与舞蹈、生性快乐、擅于歌舞…享受人生,不要强迫自己进入没有归属感的领域…”

尽管所有研究显示,罗姆人已融入马其顿生活中,也融入社会之中…我仍感觉要窒息,因为我在街上遭遇的眼神充满偏见,公众人物、政治人物与一般民众所显露出的刻板印象,还有我在咖啡馆、餐厅或舞厅里所遇上的怪异神情和行为…

歧视产生的“魔法圈圈”仍然存在…

多年以来,非政府组织记录到种种歧视案例,如拒绝罗姆人孩童进入公立学校就读、警方对罗姆人施暴等,但均未获官方回应,马其顿裔博客也不时抨击这些案件,例如Bi于2009年提到 [6]Bitola [7]曾有一座幼稚园挪为街童收容中心后,遭到当地居民抗议的“可耻事件”。全球之声亦于2010年报导 [8],政府动用大批警力,闯入首都郊区以罗姆人为多数的Šuto Orizari [9]地区。

An alley in Šuto Orizari.

Šuto Orizari较富裕区域的巷弄,照片来自本文作者,依据创用CC-BY-NC授权使用

(注)人口普查与“实际”预估数字之所以有落差,可能是因为民众选择回答人数较多、势力较庞大的族群,希望能获得物质或其他福利,这种心态影响多个族群, 导致部分人口的“真实”身分引起争议,例如罗姆人声称自己是土耳其裔或阿尔巴尼亚裔、信仰伊斯兰教的马其顿裔或阿尔巴尼亚裔声称为土耳其裔、马其顿裔基督教徒声称为保加利亚裔…另一方面,埃及裔族群人数较少,但强烈否认自己与人数较多的罗姆人有任何关系。对于这些问题,政府表示,民众有权决定自己的身 分认同,其他人不应影响他们的选择。

校对:Soup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