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巴基斯坦:看待宾拉登死讯的另一角度

类别: 南亚, Pakistan 巴基斯坦, Religion 宗教, War & Conflict 战争和冲突, 公民媒体, 政治, 数字行动

宾拉登(Osama bin Laden [1])是宗教极端思想恐怖主义的象征人物,终于在美军突袭行动 [2]丧命 [3],此事肯定会在世界历史与政坛留下记录,这则消息抢占各国媒体版面,电视上几乎看不到其他新闻。

由于宾拉登最后死在巴基斯坦,让巴国成为恐怖份子避风港的形象更加鲜明,不过巴国都会区自由派民众一直乐见任何行动扫除国内极端份子;信德省 [4](Sindh)内有许多苏非教派信徒 [5],终生致力于散播和平与宗教共存,也始终抗拒极端主义,是故信德省形象向来与巴基斯坦其他地区不同,先前曾造访巴国的William Dalrymple [6]亦提及此事。

阿伯塔巴德(Abbottabad [7])位于哈札拉地区(Khyber Pakhtunkhwa),每年以自然风光吸引游客,尽管近年来巴国宗教极端主义引发恐怖活动,但阿伯塔巴德是旁遮普省少数和平的城市。

Picture shows a house where it is believed al-Qaida leader Osama Bin Laden lived in Abbottabad. Image by Sniperphotoagency, copyright Demotix (02/05/11). [8]

据信这是宾拉登在阿伯塔巴德的住处,照片由Sniperphotoagency拍摄,版权属Demotix所有(2011年5月2日)

巴国社会反应

宾拉登竟然死在阿伯塔巴德,令许多民众措手不及,资深记者与政策顾问@razarumi [9]表示:

我仍无法相信,宾拉登竟然躲藏在阿伯塔巴德四年,过去我曾数次到这个宁静小镇观光,巴基斯坦需要整顿一番。

一如过去,Facebook、Twitter及博客等社会媒体都从各个角度,张贴有关宾拉登死讯的消息,许多人对于全球恐怖主义头号人物身亡,都显得愉快且满足。

@guldaar [10]指出:

他活着很可恶,现在死了也很可恶,我完全不期待后续效应与当地可能发生的爆炸案。

笔者自己在Facebook [11]表示:

恭喜各位热爱和平、人性与宗教共存的人士,恐怖主义象征宾拉登已死,宾拉登,愿你下地狱!

过去十年间,宗教极端主义无法渗透大多发展不足的信德省,主要是因为Shah Abdul Latif、Sachal Sarmast、Sami、Shah Inayat等苏非教派圣人在教诲中,不仅大力主张宗教共存,亦谴责其他伊斯兰神学家解读教义的方式。

基于这项原因,信德省居民一向欢迎美国及反恐战,对于宾拉登死讯的反应亦相似,在Twitter与Facebook网站为宾拉登之死欢呼与互道恭喜。

信德省居民Xafar的讯息 [12]即为一例:

无论他的精神导师是Bin Qasim [13]Tughluq [14],宾拉登都试图以伊斯兰或人性解释自己的行为,假若他的双手沾满无辜人民的血,宾拉登的逻辑最终于只是与伊拉克前总统海珊(Saddam Hossein)相同,我乐见世俗派民族主义者恭贺彼此,也乐见恐怖主义支持者对死讯感到难过。

Akhtar Shaikh提到 [15]

恭喜所有信德语地区与世界各地爱好和平的人民…如今世界已很清楚,巴基斯坦政府态度已成为信德省与世界一大危险。

让我们走上街头,与全球一同庆祝对抗基本教义派胜利。

Sikanderhayat Hayat亦表达 [16]

谢谢美国与欧巴马总统除掉人类公敌。

@sanasaleem [17]指出:

首先,盖达组织从来就不是一人军队,声称美国将终战真的很愚蠢。

笔者不久前提到 [18]

宾拉登之死或许是个转捩点,但并非终点,必须击溃极端主义心态,才能够获致和平及正义。

这是否代表美国已失去留在巴基斯坦的原因?美国是否将正式撤出阿富汗及巴基斯坦?许多人在社会媒体上都提出这项问题。

知名歌手Salman Ahmed(@sufisal [19])询问:

宾拉登死后,巴基斯是否终能呼吸到一丝和平?已有7873名无辜巴基斯坦民众因恐怖主义而死。

@mehreenkasana [20]也向美国总统欧巴马提出同一问题:

欧巴马先生,美国会因此停止用无人飞机攻击部落地区平民吗?毕竟正义已获伸张。

@SadamMahessar [21]表示:

美国已经达到目的了!请滚出我的国家,让我们能平静生活、欣赏板球赛吧!

巴基斯坦因为宾拉登死在国内而受直接冲击,身在远方的美国总统欧巴马却因此巩固地位,无论支持或反对,我们都得面对他的死讯,或许宾拉登也正如他所言,到了天堂坐拥“处女”,@BinaShah [22]指出:

为了宾拉登将至,要准备72名处女,还有许多冰块及止痛药。

注:本文引述Facebook讯息经许可后使用

校对:Soup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