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墨西哥:从宾拉登思索国内局势

类别: 拉丁美洲, Mexico 墨西哥,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Media & Journalism, War & Conflict 战争和冲突, 公民媒体, 政治

美国特战部队殂杀宾拉登(Osama bin Laden)消息传遍世界后,墨西哥民众也在网站上回应这起“反恐战”事件,许多人也提到墨国政府自2006年发起的“反毒战”,在各种分析、对比、讽刺与标签之中,墨西哥人民表达对于这起攸关全球事件的看法。

墨西哥Twitter用户将宾拉登、美国“反恐战”与自己处境相连结,例如Abraham SC (@abraham_360 [1])想到贩毒集团Sinaloa首领古兹曼(Joaquín Guzmán Loera [2]):

宾拉登之于美国,就如同古兹曼之于墨西哥

Victor Girón(@victor_giron [3])针对时间提出这项问题:

若美国花费十年才逮捕宾拉登,墨西哥得花多少时间,才能抓到国内通缉毒贩第一人?

Photo from the set "Mexico Drug Wars" by Nick Morris, copyright Demotix (05/03/2009). [4]

“墨西哥毒品战”系列照片由Nick Morris拍摄,版权属Demotix所有

Pilar Munoz(@mari3_1416 [5])的言论介于思索与讽刺之间:

官方证实宾拉登已死,我希望墨西哥也有如此明确的目标。

对于美国发动攻击的时机点,坎佩切州 [6]律师Victor Valencia(@ViCoValEnCiA [7])有些怀疑,也有些恐惧:

欧巴马刚开始竞选连任,美国便恰巧格毙宾拉登,墨西哥要殂杀的目标是谁?

Alex Alan(@alan_weasley [8])的讯息充满黑色幽默,简接提及最近在国内塔毛利帕斯州 [9]发现的万人冢:

他们在San Fernando地区一处坟墓里找到已肢解的宾拉登,巴基斯坦那间豪宅根本是鬼话连篇!

相较于Twitter网站,部格客不受字元数限制,更能详细说明复杂情绪,生于美国、现居Mazatlan的Richard Grabman在The Mex Files [10]发表文章,题为“我们是冠军…然后呢?宾拉登与墨西哥”:

墨西哥政府在美国指挥下,瞄准与杀害任何可能从事邪恶生意的人,虽然有些人指称这些团体为“毒枭”,或是官僚口中的“跨国犯罪组织”,但其实墨西哥扫荡对象没那么复杂,就是帮派份子。

每当有大毒枭落网,政府便声称这是“反毒战”重大胜利…但结果却造成更多暴力、更多伤害。[…]

美国理论上并非向盖达组织宣战,而是发起“反恐战”,这个抽象名词可能明确意指宾拉登领导的团体,也可能包括类似武装意识型态运动,但这个语汇也很有弹性,可以涵括任何以暴力反抗现状的组织。[…]

老实说,不少人感到害怕,并非因为罪犯可能“胜出”,而是政府会失去正当性,也担心美国无止尽扩大“反恐战”,将抛弃“合作”的假象,直接干预墨西哥事务,这当然会招致反抗,届时会出现“恐怖主义”标签,导致更多干预行动…

宾拉登死亡消息发布后隔天,Blog El Santuario [11]张贴文章,题为“墨西哥重视宾拉登死讯的程度,远超过国内任何谋杀案”,这位博客以匿名方式用一则轶事起头,并以墨西哥特殊之处收尾:

今天最愚蠢之事发生在墨西哥电视上,Televisa频道当时正在播出“小巨人”节目,当时一切如常,后来中断节目(我猜测所有 频道都在播报同一件事),宣布“宾拉登已死”。各位会觉得“喔,宾拉登死了”,但老实说,墨西哥每天有多少人丧命?我希望每次有墨西哥人送命,电视频道就 会中断节目播送,无论死者是职业杀手、毒贩、强暴犯、士兵、联邦警员、地方警员,或是恰好遭枪战流弹击中的民众(这种事会在墨西哥发生),我都期望电视频 道会报导“今日有十位墨西哥人遭到谋杀”,并至少制造长一分钟的报导;但很可惜,大家都明白这种事永远不会发生。拜Merida计划之赐,一人之死重要性 胜过十名、二十名、三十名或一百名墨西哥人遇害;很遗憾,这种事只会在墨西哥发生,故最好能在網絡上寻求真正资讯。

校对:Soup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