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阿根廷:“全民牛肉”政策惹非议

类别: 拉丁美洲, Argentina 阿根廷, Economics & Business, Food 饮食, Sport 运动, 公民媒体, 政治

阿根廷也许是因为曾有多次移民潮,造成国内非常多元,但人们总有两件共同话题:足球与牛肉价格。

足球若非国球,也是全国最多人收看的运动项目,每逢周末看球是阿根廷一项神圣仪式,假若一边看球赛,一边与亲友烤肉,气氛更棒。

在2009年之前,足球赛都在民营频道播出,转播权也是种商业买卖,换言之,所有国民都是锁定单一民营频道,或是透过有线电视收看球赛;但“阿根廷足球协会 [1]”于2009年结束与电视台的合约,改由政府掌握独家转播权。

这也是“全民足球 [2]”计划的起点,自2009年8月21日起,所有足球赛都在公共频道播出。

[3]

阿根廷Libertadores de América运动场,照片由本文作者拍摄

ENFOQE [4]博客说明施行这项计划的原因:

当初有人提出从Clarín集团拿回独家转播权,便已获得多数人民支持与赞扬,当时人们指称Fútbol de Primera电台立场为中央集权,只关心Boca、River、Buenos Aires等少数球队,且民众指称,转播永远都是由同一群记者负责,观点也很单一,甚至还会大开观众都不明白的内部笑话,故故民众大都支持改变,希望摆脱 付费收看品质低劣转播的时代。

这项计划之后,政府陆续出现诸多冠上“全民”的方案,包括“全民冰箱”、“全民鸡胸肉”、“全民肉品”等。

一段官方影片记录“全民肉品 [5]”政策推出的情况:

2011年4月6日,阿根廷首都:总统驾驶“全民肉品”卡车,每天将贩售上万公斤、不同部位的平价肉品,例如一公斤烤牛肉只需2.57美元,并有13种不同选择,将成为最热门产品。

这项计划推出后,阿根廷博客批评声浪与反应陆续涌现,例如Econoblog [6]对计划目标的看法是:

这项计划希望让消费者以低价买到牛肉,以因应近几个月涨价趋势,总统也承认因为牛肉价格上扬,牵动通货膨胀压力,直接冲击众多商品。

Reportero 24 [7]在计划推出时,提及首都一个社区内的供货情形:

卡车内将配置冷冻商店、发电机与柜台,自星期五开始,Virrey del Pino地区将设置两辆卡车,居民即可开始享受这项福利。

不过Comentando las noticias de ayer [8]等博客已在估算,这项计划能否扩至全体国民:

初步估算:一头成牛约400公斤,宰杀后可得200公斤牛肉,若要如总统所言,每日供应一万公斤牛肉,就需要50只大牛,光是Liniers地区每日便可处理4000只牛。

再次估算:烤肉时,平均每人可吃500公克肋排,若这项数据属实(我个人食量都超过这个数字,但先假定如此),上万公斤牛肉可满足约两万人。

这位博客的结论是:

虽然总统所言看似天文数字,但实际思考,“全民牛肉”涵盖范围其实非常少,而这项政策也只是哗众取宠,但对某些人却是项商机。

Humberto Acciarressi [9]等博客则分析其他“全民”系列政策:

从“全民足球”开始,接著有“全民三明治”、“全民鳕鱼”、“全民牛肉”,但实际上根本没有达到“全民”标准(但我怀疑为何没有 人提出“全民就业”计划,即可解决上述所有问题?),但我国人民却不会逆流而上,只是顺势而流,在这片追求社会公义的疯狂声浪之中,一位激进民意代表建议 实施“全民红酒”计划,我肯定这个构想一定是源于某些烂醉的晚上。

[10]

阿根廷烤肉,照片由本文作者拍摄

El ojo con diente [11]则赞扬阿根廷政府的多元方案:

我觉得“全民”系列计划是政府一大成功政策,藉此向人民证明,企业确实可能供应比市价更低廉的产品,却仍可维持丰厚利润。

他的结论是:

透过这项极具象征意义的措施,让大众明瞭谁该为涨价负责。

阿根廷预定于今年10月23日举行总统大选,Alba Cuozzo为此在La Historia Paralela [12]评论:

总统宣布要让全民享有经济实惠的肉品和三明治,并在投票日之前坚持下去,但总统忘了得顺带提供特殊“假牙”,才能够吃下她的“德政”,她污辱人民智慧,而我们该相信她屈服在自己的彩色小镜面前。

总统本人在Facebook网站上设有个人页面,新政策在页面上发布后,吸引各方褒贬不一,Maria Ester Balzán [13]表示:

我支持一切行动,也主张扩大范围,有些人基于自私与自负,不愿见到他人真正获得帮助,但这项政策确实令我感到温暖,感谢上帝,我拥有达成个人目标所需的健康及健全心智,帮助处境更弱势的人们让我备感快乐,谢谢。

那么素食者该怎么办?Carol Vales Garbo [13]CFKARgentina [13]提到:

若实施“全民环保”计划会更好!或至少能涵盖素食民众!

校对:Soup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