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墨西哥:反毒和平抗争第二天

类别: 拉丁美洲, Mexico 墨西哥, Protest 抗争, War & Conflict 战争和冲突, 人权, 公民媒体

[本文英文版原载于2011年5月11日]

全国沉默游行队伍于5月6日早晨从Coajumulco出发,持续朝着首都市区的El Zócalo前进。

Jesus Robles Maloof持续记录游行活动,在博客 [1]里写下第二天情形,他指出,许多参加民众在过去四年间,都曾有子女和亲人罹难,至今仍在争取公道和正义:

有人高举在Chihuahua州遇害的Benjamin LeBaron与Luis Widmar照片,在Oaxaca州遇害的人权份子Bety Cariño及Jiry Jaakkola面容亦未缺席,这些受害者都与我们同行,我们谈论他们的一生、书写他们的故事,有时也随身携带着他们的身影。

Thousands of Mexicans took part in the National March for peace and justice. Image by Luis Ramon Barron Tinajero, copyright Demotix (08/05/11). [2]

无数墨西哥民众参与全国游行,争取和平与正义,照片由Luis Ramon Barron Tinajero拍摄,版权属Demotix所有(2011年5月8日)

5月8日下午2点19分,游行群众进入首都,受到南部Topilejo地区民众热烈欢迎,队伍也在当地过夜,记者Kristen Bricker写下当天感想 [3]

这场游行是为反抗人们逍遥法外,警方在部分案件中绑架受害者,甚至让他们失踪;另一起案件中,帮派掳走小女孩,再将她们卖掉;还有些案例中,武装抢匪会杀死受害人,加害人身分各异,包括帮派、个别罪犯或政府。

Twitter用户在活动第二天依然积极,不断声援及散发资讯,但也有人开始利用Twitter功能破坏 [4]游行,立场与政府类似,都认为“为何抗争并非针对毒枭?”

支持游行群众的回应很简单:因为毒枭并非人民代表,其他民众也迅速整理所有类似帐号,其中至少有一个疑似为垃圾帐号。

Joaquín, student killed. 21 years old. Photo by @alconsumidor [5]

Joaquín,遇害学生,21岁,照片来自@alconsumidor

墨西哥总统先前坚称政府方针无误 [6]隔天 [7]则向游行群众致敬:

政府瞭解民众要求让国家摆脱暴力,安全人员的行动是为保护人民,并为达到国家和平与公义的目标。

但事实是,全国各地暴力消息频传,人权组织NoDHo于上星期五谴责 [8]有人企图绑架要参加游行的女子,Americas MexicoBlog指出 [9]

约60名移民正准备参加游行,却遭到三名武装歹徒攻击,歹徒试图绑架一名女子,所幸失败了,攻击事件发生在今天下午一点半,靠近Orizaba及Rio Blanco两地交界处。

Almeida提及移民遭攻击事件背景,“这反映出治安恶化,不只是移民,任何人都无法平安通过此处,显示国家制度恶化,因为犯罪问题每况愈下,政府机关无法制止,只懂得以暴制暴”。

这群民众后来安全抵达Puebla,加入首都国立大学的抗议人潮。

这场活动也逐渐受到国际注意,DJ Rupture于5月6日在Negrophonic [10]写道:

美国毒品滥用与毒品政策造成无数墨西哥人身亡,我们在关心此事之前,必须先觉得…墨西哥的问题即为美国的问题。

以下这段影片中,记录抗议群众进入首都联邦特区,以及先前在Topilejo停留的情况:

校对:Soup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