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智利:持续反对水力发电厂

类别: 拉丁美洲, Chile 智利, Economics & Business, Environment 环境, Protest 抗争, 公民媒体, 数字行动

智利政府于2011年5月9日决定,在南部巴塔哥尼亚高原的艾森(Aysén)地区 [1]兴建Hidroaysén水力发电厂 [2],在全国各地引发多起抗争。

Cooperativa电台 [3]指出:

抗争活动在首都“义大利广场”吸引七千人参加,[…]抗争也持续在Coyhaique [4]Concepción [5]Temuco [6]Valparaíso [7]Valdivia [8]等地举行,亦包括在环境影响评估委员会外抗议,警方动用催泪瓦斯驱离现场约五百名群众。

抗争每天上演,第二波大规模游行于5月13日吸引三万人到场,網絡杂志El Mostrador [9]指出:

环保团体每天游行反对开发案,抗争会一路延续至5月21日,届时评鉴委员会把书面报告送交国会。

医师兼Twitter用户Alvaro Rivas(@alvarorivasMD [10])透过TwitCasting转播游行现场情况 [11],他带著有摄影功能的手机出席和平集会,也目睹警方镇压手段,甚至在现场协助因催泪瓦斯而陷入恐慌的一名女性。

许多人都密切追踪并为这位医师的讯息而欢呼,因为全国电视网并未报导抗争活动。

The No to Hidroaysén protest in front of La Moneda. Santiago, Chile 13 May, 2011. Photo by Flickr user Flavio_Camus (CC BY-NC-ND 2.0) [12]

5月13日智利首都La Moneda前的反水力发电厂抗争,照片来自Flickr 用户Flavio_Camus,依据创用CC BY-NC-ND 2.0授权使用

Javier Chijani(@jchijani [13])评论:

希望新闻频道能报导当天最重要的事件,但他们也可能置之不理。

Marcelo Aliaga(@maliaga [14])也提及当地媒体报导不足,并提到:

这件事不会出现在电视新闻或明天的日报上,我们不需要把自己道德都卖掉的电视台。

抗争群众不时告诉Alvaro Rivas医师该到哪里去,也协助他提供更多资讯。

Javier Aguirre Mansilla [15]在Facebook网站提到:

Alvaro,我们在Santiago、Concepción、Talcahuano、Arica、Iquique看着你的报导,做得很好!

Sebastían Olate(@nostok_ [16])在Twitter表示:

Alvaro,你应该到其他地点报导!快去其他可以通往圣露西亚的街道!

除了现场影片,许多Twitter用户亦分享照片和感受,记录智利好久以来未曾见到的热情游行。

No to Hidroaysén March. Taken on May 10, 2011 in Valparaíso, Chile. Photo from Flickr user Trovador Errante (CC BY-NC-NC 2.0). [17]

5月10日在智利Valparaíso地区的反水力发电厂游行,照片来自Flickr用户Trovador Errante,依据创用CC BY-NC-ND 2.0授权使用

记者 Lorena Muñoz Mizon(@loladotcom [18])指出:

真是场可爱的游行!人们坐在水池旁高举和平标语。

PublimetroChile(@PublimetroChile [19])提到:

数千名抗争群众在La Moneda前反对水力发电厂。

Sentidos Comunes(@sentidoscomunes)表示:

我们已上传今日抗争照片:

民众在網絡上不断提到的一个重点,就是警方在首都及国内各地强烈镇压群众。

El Beat del Tambor博客在Twitter [20]讨论首都圣地牙哥的情形:

因为智利警察使用有毒气体,让人们在地铁中呕吐。

Angello Poggini(@APoggini [21])指出:

反水力发电厂游行本应获准进行至5月9日,一切原本平静无事,直到警员前来捣乱。

程式设计师Sebastián Araos(@seba_araos [22])抨击警方行为:

@Carabdechile [23] 警察很丢脸,用武力镇压一场原本和平的抗争…是你们带来暴力!

同样情况也在智利其他城市上演,例如Daniela Martínez在Bio-Bio电台网页 [24]上说明Iquique地区的情况:

人民聚集起来,反对Iquique市 [25]兴建火力发电厂,活动由社区及多项公共团体动员发起,并要求举行公投。

这导致当地发起大规模抗争,但同样遭到智利警方动用大量水车及催泪瓦斯阻挡。

独立日报《El Navegable》公布 [26]Valdivia地区 [8]于5月10日发生的警民冲突影片。

国际之间亦有抗争反对Hidroaysén电厂开发案,包括西班牙巴塞隆纳、德国汉堡、义大利罗马等,“巴塔哥尼亚无水坝”网页整理 [27]智利及世界各地抗议活动。

社群网站上也有人号召,要在5月21日举行大规模抗争,智利总统皮涅拉(Sebastián Piñera)将在当天向全国说明年度预算书。

校对:Portnoy [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