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突尼斯:选举势必延期

类别: 中东与北非, Tunisia 突尼斯, Elections 选举, 公民媒体, 政治

自从前总统阿里(Zeine El-Abbidine Ben Ali)下台后,突尼斯民众都在期待,能拥有一场公正且公开的选举,也认为唯有如此,才能确保民主转型成功。临时总统贝萨(Foued Mbezaa)在3月3日宣布 [1],将于7月24日举行制宪会议选举;但最近许多人却开始担心,国内在设备上还没准备好迎接史上第一次自由选举,关于选期延期的消息也甚嚣尘上。

5月22日,独立选举委员会主委Kamel Jandoubi提议 [2]将选举延至10月16日,强调是因为设备及技术准备不及,且国家“欠缺依原订计划举行大选的条件”。

[3]

反对选举延期

5月23日内阁会议之后,政府发布声明稿,强调7月24日选举会如期进行,但选委会同一日又再度主张要延后。

由于双方意见分歧,大众充满失落与困惑,人们对于选举确切日期深感不安,因为各方似乎无法达成共识。

@Atriki [4]:政府与选委会继续一来一往放话,前者主张维持原日期,后者要求延后,而我们就像两边互踢的皮球。

@MoezTwit [5]:希望至7月24日当天,他们能就选举日期达成协议。

绝大多数博客反对延后选举,认为延期对国家毫无帮助,只会让混乱扩大。

Mokhtar Yahyaoui表示 [6]

选举只要延期,就代表国家进入未知领域,社会也会进一步濒临混乱。

他另提到 [7]

我们必须再上街头,高喊:“人民要选举!”

其他人则怪罪临时政府与临时总理塞比希(Beji Caid Sebsi)。

@Arabasta1 [8]:我要求塞比希担起责任、遵守承诺,并且在今天辞职,因为他无法在7月24日举办大选。

@dr_heny [9]:若塞比希无法坚持自己选定的日期,就应该下台,突尼斯需要真正有力量的全国团结政府。

Hussein Ben Amer认为 [10]

我并不怀疑选委会主委的诚信,只要各位回顾历史即可明白,他和选委会成员都是为国家更好,但我们也必须负起责信,“革命、政治改 革与民主转型高等委员会”耗费诸多时间,才终于提出选举法让政府通过实施,但各方却为了枝微末节的小争议阻止一切,每一方都得负责,若因此错失这项历史重 大机会,人民绝不会原谅他们。

Fatma Arrabica提出一项重要问题 [11]

选举延期两个月就能解决所有问题吗?每个问题都需要一场革命才能解决。

Mehdi Lamloum则不在意 [12]延后选举:

我不觉得选举延期就会变成灾难,何况也只有少数突尼斯民众在担心。

如今选举显然不会在7月24日举行,外界都在注意社会大众有何反应。

校对:Soup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