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埃及:国际贷款案争议

类别: 中东与北非, Egypt 埃及, Economics & Business, 公民媒体

为了协助埃及度过1月25日革命后的财务难关,“国际货币基金”于6月5日同意贷款30亿美元,协助这个阿拉伯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

这项协议理论上将协助埃及渡过难关,因为自前总统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于二月下台后,至今赤字已累积至100亿至120亿美元。

Egyptian pounds. Image by Flickr user Moemen Shahawy (CC BY-NC-SA 2.0). [1]

埃及币,照片来自Flickr用户Moemen Shahawy,依据创用CC BY-NC-SA 2.0授权使用

虽然埃及政府和财政部长Samir Radwan大力赞扬,指称贷款能“重振埃及经济”,但国内民众大多存疑,人们和社运人士在網絡也是贬多于褒。

Facebook有个群组名为“拒绝国际货币基金贷款给埃及 [2]”,至少已有300名成员,除了讨论此事,也研究其他省钱和降低预算赤字的方式。

例如Noha El Shoky [3]建议:

删减部长顾问薪资能省下超过700亿元。

Reda Eissa [4]也认为:

若民间基金能纳入预算收支之中,就能立刻节省360亿元。

博客兼社运人士Gigi Ibrahim [5]高声指责贷款案:

我们一定要拒绝贷款!我们还在革命期,没有政府能不经人民同意就决定!

Amr El Gohary [6]质疑由“过渡政府”签定的协议是否有效:

为何未经选举的过渡政府能做这么重要的决定,要向国际货币基金贷款?

贷款案确定之前,国际货币基金还曾赞扬埃及在2011年至2012年的预算草案,其中将政府开销提高25%,过渡政府宣称这笔预算将有助于社会正义,也能改善部分经济弊病,盖洛普公司于6月5日公布的民调 [7]中,指出经济困顿是今年发生反政府抗争的一大主因。

草案其中一项重点在于,将每月最低薪资从埃及币34镑增至700镑,并拨款20亿镑供应失业救济;国际货币基金表示,贷款将帮助埃及经济回归正轨,不过许多企业家批评,草案违背过去创造经济荣景的新自由主义原则。

能确定的一点是,无论政府或民间,都在密切关心经济如何发展,尽管执政者企图重振景气,社会却担心可能牺牲埃及后革命时代的独立精神。

校对:Soup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