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尼泊尔:用社会媒体动员民众

类别: 南亚, Nepal 尼泊尔, Protest 抗争, 公民媒体, 数字行动

[本文英文版原载于2011年5月18日]

今年以来,中东与印度年轻人运用社会媒体力量,以达成民众目标,而尼泊尔年轻人因为忧心国内政局动荡,也热切希望拥抱新科技 [1]

2011年5月7日,数百人 [2]聚集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一处公共广场,要求宪法草案依约于5月28日完成,这项活动在尼泊尔社运界与政坛都很独特,因为Facebook [3]网站扮演号召及鼓励参与的重要角色。

Human chain by Nepali protesters. Image courtesy Nepal Diary. [4]

尼泊尔抗议群众排出的人龙,照片由Nepal Diary提供

Pradeep Kumar Singh在NepaliBlogger [5]博客指出,这项社运动员新模式在尼泊尔前所未见:

我不知道在群组报名参加活动的9000人里,究竟有多少人实际前往现场,但这项活动的规模确实很大!尼泊尔年轻人今日在首都举办和平集会,向政治领袖施压,要求他们遵守宪法起草承诺,也让每位年轻人发声反对政治领袖的错误行为。

NepalUnites [6]动员此次抗争群众,相较于传统实体组织使用传统通讯媒介,至今未曾善用社会媒体,NepalUnites在Facebook、Twitter、YouTube等网站相当活跃,因而接触到尼泊尔国内外年轻群众。

Lex Limbu [7]为全职学生,博客平常多以文化及音乐为主题,也准备与Pradeep Kumar Singh合作,在英国伦敦举办类似活动,预计在5月27日在尼泊尔驻伦敦大使馆前抗议,以“Nepal Unites组织伦敦分会 [6]”自居。

若在家的各位想要参与,请不要再迟疑,一同到现场来,也欢迎带着自制海报与布条,写上简单口号与讯息,要求政府“赶快行动”或“不工作就没薪水”。

我们喜欢抱怨尼泊尔的情况、指责政治人物与政治环境,我希望人们不再只是在家抱怨,这次加入我们,形成更强大的力量、团结起来、把心声传回国,最后我们要把信函交给大使馆。

Image courtesy Nepal Diary. [4]

照片由Nepal Diary提供

虽然这些活动在尼泊尔及国际主流媒体都有不少报导,有些人却感不满,Deepak Aryal在尼泊尔知名博客Mysansar [8]上,指称筹办与参加活动的年轻人是“骗子”:

我们相信自己站在正确与良善的一方,觉得自己在口舌恶毒者面前创造诚实和道德的假象,但我们究竟担起多少责任?自己有多诚实、多 正确?由谁来评断?谁会为此在Facebook网站上奋斗?上层阶级忙着批评他人,在Facebook网站说出各种建议,但下层阶级根本看不到 Facebook。

在他眼中,Facebook抗争现象反映出尼泊尔社会的阶级斗争,知名专栏作家C K LalMy Republica [9]网站亦有同感,将这些年轻人比拟是首都内最令人闻之丧胆的帮派份子,此言让许多人意外:

现场大约有一两百名年轻的乌合之众,多数人穿着流行服装,有一人的发型模仿先前过世的Satya Sai Baba(愿他安息),显然不打算高喊口号,领头者似乎多有尼泊尔共产党的习气,一直受到马列主义强人Chakre Milan和Dinesh Adhikari Chari保护。

从人们对这场从Facebook发起的抗争反应各异,就能明瞭冷战时代的阶级斗争心态仍存在于尼泊尔,部分人士排斥Facebook受到社会有些人青睐,并不只是厌恶科技,更反映出他们不满眼中所见的阶级裂痕。

校对:Soup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