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秘鲁:原住民为矿业再抗争

类别: 拉丁美洲, Peru 秘鲁, Breaking News 重大消息, Development 发展议题, Economics & Business, Elections 选举, Environment 环境,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Indigenous 原住民, Law 法律, Media & Journalism, Protest 抗争, 人权, 公民媒体, 政治
aymaras peru 2 [1]

秘鲁普诺地区的艾玛拉族农民,照片由Enrique Molina拍摄

秘鲁普诺(Puno)地区的艾玛拉(Aymara)原住民族先前暂停抗争 [2],让总统大选 [3]能顺利举行,如今宣布重新开始 [4]无限期罢工 [5],要求取消当地所有矿业开采许可,因为采矿已严重伤害 [6]生态环境,也污染河水及的的喀喀湖(Titicaca)。

最近共有约1.5万名艾玛拉人占领 [7]普诺市,之后还发生暴力事件 [8],瘫痪市中心数日,导致许多观光客受困 [9]

普诺地区距秘鲁首都相当遥远,与巴西接壤,学者Jose de Echave指出,若就矿区土地面积比例而言,普诺在全国排名第二 [10]

政府虽拒绝 [11]取消开采许可,但同意艾玛拉人的要求,冻结当地四个省分(Yunguyo、Chucuito、Callao、Juli)矿产与石油开采许可14个月。“普诺南区天然资源捍卫阵线”主席Walter Aduviri表示 [12],原住民另要求 [13]撤销第082-2007-EM最高行政命令 [14]

这位主席向当地报纸《Los Andes [13]》 提到,虽然他乐见民族主义总统候选人乌玛拉(Ollanta Humala [15])胜选,艾玛拉人不会因为口头承诺便满足,会进一步要求白纸黑字的文件;普诺地区政府首长Mauricio Rodriguez则希望 [16]乌玛拉能介入此事。

普诺地区 [17]其他族群很快也会加入艾玛拉人和盖楚瓦人(Quecha)的行列,争取自己的权利,主张政府核发矿产及石油开采许可时,必须事前谘询 [18]当地民众,因为此类经济活动会污染环境,也会摧毁 [19]传统生活模式。博客Peruanista [20]指出:

lago titicaca peru [21]

艾玛拉社运份子指称,的的喀喀湖生态会受矿产及石油开采冲击,照片来自Enrique Molina

艾玛拉人与盖楚瓦人并非完全反对挖矿,但希望进入决策过程之中,一同决定最适宜开采的地区,才不会污染河川与的的喀喀湖,那不仅 是南美洲第二大淡水湖,也是安地斯宇宙观的神圣象征。中央政府的问题在于种族主义排外心态始终不变,将执照发放给众多外国矿业公司,却从未谘询矿场当地居 民。

Rodolfo Ybarra [22]等人则抱怨政府企图“各个击破”:

行政单位似乎打算分化普诺地区民众,Yonhy Lescano、Margarita Sucari、Susana Vilca等国会议员耐心等候人民代表前来,而部长Rosari Fernandez则只与总统和市长讨论,完全不顾普诺地方议员。

两位国会议员也认为,行政单位会议资讯并不透明。

Silvio Rendon [23]则乐见民众抗争:

抗争象征人们不愿再受矿业公司欺凌,就像过去另一项抗争终结民营化贪腐问题。

不过Cedres [24]等人则感到不解:

谁能瞭解这些人在想什么?转载@terrape:尽管民族主义候选人胜选,艾玛拉人依然重启罢工。

Martin Arcaya强调 [25]

若各位这么想批评艾玛拉人,就搬去和他们一起住,一起喝相同的水,直到你们呛到和毒死自己,混蛋!

John Rivas告诉 [26]国会议员Johnny Lescano:

你应该到普诺去处理艾玛拉人的问题。

普诺地区原住民文盲、营养不良 [27]、贫困比例在秘鲁数一数二,主要以农业维生,国内许多人均已忽略这项产业,但原住民种植逾千种原生马铃薯,产量也高居全国之冠 [28]

社区领袖Walter Aduviri的地位虽然受到政府质疑 [29],但仍广获原住民支持,他已宣布重新恢复罢工,但他也不清楚会有多少族群参加。

照片由J. Enrique Molina [30]提供

校对:Soup [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