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科威特:埃及学生问“革命”被退学

类别: 中东与北非, Kuwait 科威特, Education 教育, Freedom of Speech 言论自由, Youth 青年, 人权, 公民媒体

科威特人看到这则新闻一定相当讶异:本周五,一名十岁的埃及学生穆罕默德法特希(Bassim Mohammed Fathi)因为问了个简单问题:“为什么你们不革命?”,导致科威特全部的学校都不愿意让他就读。让人讶异的部分在于,该名学生的老师将他呈报教育部, 而教育部最后下令将他退学。学生的父亲向教育部的法定权威申诉,就在消息经由报纸报导传遍科威特的二十四小时后,教育部法定权威收回成命,让该名学生重回 校园。

Schoolboy in Kuwait. Image by Flickr user Steve & Jemma Copley (CC BY-SA 2.0). [1]

科威特的学生,图片来自Flickr用户Steve & Jemma Copley,依据创用CC BY-SA 2.0授权使用

命令受到谴责

科威特Twitter用户回应教育部的退学命令,并且要求教育部长介入让该名学生能回学校就读,国会议员也对此事有所反应,教育部长阿迈穆 赖夫(Ahmad Al-Mulaifi)则表示,该名学生所说的话已经诋毁科威特的名誉。科威特Twitter用户Dr. Fawaz Al-Farhan(@FawazFarhan) [2]在消息传出时,就首先对于教育部的说法与不公的决定表示不满:

@FawazFarhan [2]:教育部长穆赖夫应该要接见这名埃及学生并且亲自回答他的问题,让这名学生能重获该得的尊重;我们不应使孩子对提出疑问心怀恐惧。

Twitter用户匿名Zeus(@Zeus_K) [3]指出,大家应该要正视这起事件,并且采取公共行动。

@Zeus_K [3]:如果遭退学的埃及学生不能顺利回校园,下退学命令的官员若没有受到惩处,那么我们应该都要到教育部前抗议。

著名的科威特博客也是Twitter用户nEo(@Om9edda) [4]针对教育部长的陈述,表示警告:

@Om9edda [4]:致教育部长穆赖夫:你会为你今日对于遭退学埃及学生所发表的言论,在政坛上付出严重的代价,因为这表示你根本不清楚自己的部门发生什么事。

另一名科威特Twitter用户Mohammed Alqattan(@MJQ_KWT) [5]则批评教育部对这名埃及学生的作法:

@MJQ_KWT [5]:针对退学事件,我们应该要以有效率、教育的方式,评估这起个案并解决问题。小朋友不应为了童言童语而受到如此严重的惩罚。

一名科威特律师Nasser Najaf(@NasserNajaf) [6]表示,从退学事件可看出科威特今日的教育情况,并且举出之前的例子,有学生在網絡上批评自己的教授,教授因而向相关单位举发这些学生:

@NasserNajaf [6]:教师的角色已经变调了;之前那位大学教授把学生送往检调单位,而现在则有学生因为问老师问题被退学。

科威特女权运动人士Nabila Alanjari(@Nalanjari) [7]最后发表评论,她提及教育部对于此事的作法太过荒谬:

@Nalanjari [7]:难道埃及孩子就应该接受这一切;我们这样给阿拉伯独裁政权留下什么?

校对:Aprilweihung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