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西班牙:抗争型态改变,紧张情况持续

类别: 西欧, Spain 西班牙, Breaking News 重大消息, Economics & Business, Protest 抗争, 公民媒体, 政治

西班牙自5月15日起的群众活动已逐渐演变为地方会议、集会与各项计划,散播至全国各地,多数社运人士已不再将静坐抗议视为重点,马德里 (Madrid)Puerta del Sol广场上的民众也决定在6月12日离开,这个广场已成为人民对民意代表不满的象征。人们在網絡上讨论这种变化时,均使用#solsemueve [1]为标签。

这并不代表抗争运动已死,各种集会与讨论仍同时进行,例如6月11日游行至市议会,抗议政府任命具贪污背景的政治人物;而在首都马德里的静坐活动中,警方则强行把民众拖走,網絡上也有许多现场影片,例如Periodismo Humano [2]的记者Juan Luis Sánchez拍摄到:

抗争活动话题在Twitter网站上仍多使用#15Menpleno [3]标签汇整讯息:

@dar1o [4]:群众在马德里边唱歌边高举双手:这就是我们的武器!

@bufetalmeida [5]:有些民意代表放下恐惧、加入抗争,他们没带保镳、没坐公务车、没有惧色,他们才有未来。

@Acampadabcn [6]:Palma de Mallorca地区有人遭警方殴打,还有三人遭拘留,大家快到San Ferrán警察局前!

[7]

6月11日,马德里,照片由Cristina Marí(@cristinagayart)拍摄

[8]

6月11日,马德里,照片由Cristina Marí(@cristinagayart)拍摄

[9]

6月11日,马德里,照片由Cristina Marí(@cristinagayart)拍摄

[10]

6月11日,马德里,照片由Cristina Marí(@cristinagayart)拍摄

6月9日,民众一路游行至国会,抗议最新预算删减,让许多人在经济困境下更显脆弱,西班牙媒体 [11]大篇幅报导抗议行动,也成为当天社会媒体最热门的话题,主要标签为#15Mfrentealcongreso [12]

@phumano [13]:抗争群众热情拥抱“革命祖父”。

[14]

“西班牙革命祖父”,照片由Periodismo Humano的Patricia Simón拍摄

有些人依旧反对群众动员,坚持警方必须将民众驱离公共场所:

@DarkPlooKoon [15]:警方人数大于民众,却无法驱离他们,副总理先生,这是怎么回事?太丢脸了!

群众运动反映出西班牙人民与政府之间的代沟愈来愈大,尤其是国际骇客社运组织Anonymous三名成员遭到拘留后,警方自满地召开记者会 [16],指控他们“盗版及侵入政府网站”:

Anonymous团体在西班牙的领导人已遭警方瓦解。

警方在记者会中,拿出一张该组织成员参与所谓犯罪活动时,会佩戴的面具,这张照片也在網絡上广为流传。

[17]

西班牙警政署公布的照片

国际媒体 [18]大肆报导骇客组织成员被捕消息,让许多西班牙網絡用户都取笑政府不懂得網絡如何运作:

@dbravo:我要和朋友在老地方见面,但我就不多说了,以免被警方瓦解。

Anonymous这个组织和多数西班牙民众一样,都大力反对通过2009永续经济法案 [19],该法将允许政府决定封锁哪些网站、移除哪些内容,等于重创“網絡中立”(全球之声倡议计划另有相关文章 [20]),这也再次呈现人民与民意代表之间的鸿沟,故许多人发起各项计划,要提升社会政治意识。邻似运动也扩至其他国家,颇有迈向全球的趋势,例如France 2 [21]的这段影片:

校对:Portnoy [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