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阿根廷网友论通膨

类别: 拉丁美洲, Argentina 阿根廷, Economics & Business, Freedom of Speech 言论自由, 公民媒体, 政治

[本文英文版原载于2011年4月26日]

高通货膨胀是阿根廷经济的老祸害。阿根廷总统 齐许娜 [1]于2007年接替丈夫继任总统,尽管她推出社会融合方案 [2],但由于经济危机 [3](1999-2002)和比索贬值,通货膨胀还是复出作祟。

在阿根廷,通货膨胀已经是个辩论很久的话题。在明年十月的总统大选中,这个重要的政治问题可望成为主要议题之一。

根据阿根廷主计处Indec [4]统计,2011年3月和去年同期相比,消费财的通货膨胀率上升到10.9%。然而大家都说,阿根廷主计处是一个政府单位,隐藏了飞涨的通膨数字。一名阿根廷主计处前官员Graciela Bevacqua [5]和其他独立的估算则表示,年度通货膨胀率已经有25%到35%。

An advertisement indicating that candies are submitted to the anti-inflation sugar prices agreement (see note at bottom of post for more on price controls). By Flickr user J. Villamota (CC BY 2.0) [6]

广告单上显示糖果已经被提报给反通膨糖价协议(在底部可以看到更多价格控制内容). By Flickr user J. Villamota (CC BY 2.0)

博客兼华尔街日报撰稿人Tao Turner在阿根廷日报 [7]以辛辣的讽刺谴责政府拒绝控制高通膨问题:

在几乎任何其他国家,10%的通膨率就等于发出警讯,使政治人物惊慌失措,忙着想办法遏止物价上涨。此外,这些国家的政府官员会用“通货膨胀”来形容物价状况。但阿根廷从来就不是“任何其他国家”,其特质有时候是如此稀松平常,大家都见怪不怪了。

反政府的博客BlogBis [8]也跟进,贴了一篇文章,标题是“Manuel para el Twitero K” (拥护齐许娜之推友的教材),列出十个对网站游击队的讽刺性评论:

有一些概念应该要写进推文里,才能使之无懈可击:如果他们谈论通货膨胀或贫困问题,就提醒他们,2001年(的经济危机)还更糟糕呢。

有些博客试图显示,自从齐许娜接任总统,粮食与基本商品的价格已经暴涨。Fernando Satillan在博客7:50 a Retiro [9]中揭露阿根廷特色美食milanesa [10](裹面包粉炸的肉排)三明治已经涨了六个月:

离基金会办公室几条街的地方,有个老先生在卖炸肉排三明治,一份10披索(2.45美金)。六个月前是7披索(1.7美金)。就算政府“管制肉排”,肉排 三明治(的价格)还是在六个月内涨了43%。阿玛多,这就是通货膨胀啦。(阿玛多布杜是阿根廷经济部长,为主计处的估算大力辩护。)

他也摘出一则他某篇贴文下方的回应:

我的朋友史蒂芬给我今天早上贴的“分散”一文写了篇精彩的评论:“在这个手机和影片的时代,我们为什么还不赶快成立一个网站‘这就是通膨啦阿玛多.com.ar’把类似细节公诸于世呢?

对通货膨胀数据的论争一直在增加,特别是在政府对几个独立的经济学者罚款 [11]之后,Estudio Bein & Asociados, Finsoport, MyS Consultores or GRA Consultoras等几家公司都被罚,因为他们质疑官方的通膨统计。政府用法律 [12]第9条,对欺骗性的商业做法,禁止“以近似隐匿的方式,介绍、广告宣传那些可能误导、欺骗或混淆关于…价格以及商业化产品、资产财产或服务的条件”,要意见不同的经济学家闭嘴。

A wad of hundred peso bills. The peso is the Argentine currency. By Flicker user Alex E. Proimos (CC BY 2.0) [13]

一叠一百披索的钞票。披索是阿根廷货币。由Flicker使用人Alex E. Proimos所摄。 (CC BY 2.0)

这类初步行动引发许多推特和博客社群愤怒的回应。 Miguel A. Kiguel (@kiguel [14]) 表示这条法律侵害言论自由:

在媒体上说通膨有25%这句话的惩罚已经来到。言论自由再见了。现在只有主计处错误的通膨数据可以讲。

Taos Turner (@taos [15])回应一篇经济部长阿玛多布杜贴在官方推特上的推文时表示:

部长,律师说对经济学者罚款,在宪法上有争议。您认为呢?

博客Perspectias Criticas [16]说明政府是怎么藉着指责报纸传播被操纵的数据以缓和通膨的讨论:

拥护政府的部门说[通膨]是媒体搞出来的辩论,对老百姓没有影响。但事实是,两年前一公斤面包是5披索(1.22美金),现在却要10披索(2.45美金)。

拥护齐许娜的博客则有完全不同的观点。例如博客Que Venga el día [17] 上就贴了一篇Raul Dellatorre在Página12 [18]发表的文章,向读者解释价格机制。根据Dellatorre的看法,对通膨数据的批评妨碍了经济辩论:

反对党几年来都把通膨当作当作攻击政府经济政策的武器。反对党不但不肯暂时休兵并开放讨论,反而选择最简单的出路:坚持认为政府一再“否认通膨”。

在阿根廷主计处的博客INDEC que trabaja [19]中,阿根廷主计处职员为其计算方法辩解,并提出国际货币组织2011年的预测:

其实通膨都是媒体发明出来并试着用在现实生活中的。还记得TeleNoche(阿根廷电视频道)引用的“18披索的蕃茄”或是“蕃茄比巴黎的还贵”吗?嗯,比起Clarin(报纸 [20])写的那些连基本科学严谨度都没有的鬼话,通膨还是比较接近主计处统计(跟国际货币基金一样)。

校对:Aprilweihung [21]